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台辜氏后人的隔海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4日电(曹燮)23日上午,在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上坂村和东园镇长新村,辜炳辉和辜炯成两位先生讲述了辜氏家族的一段隔海情缘。

  在上坂村,辜氏宗祠董事会负责人辜炳辉称,他们村为了纪念到台湾发展的辜氏宗亲,村里特地设有辜鸿铭纪念室。

  他透露,目前村里姓辜的将近300人,整个惠安县辜姓约1000人左右。在永春,辜姓人数则比较多。据统计,整个泉州市辜姓后人约6000人。

  在辜炳辉家,一块雕有“皇恩赐姓”四个字的石碑。他解释说,据谱载,辜姓是闽林始祖林禄后裔分支繁衍的。大唐贞观年间,林禄八世孙林正考中进士后,授江西观察使,廉政爱民反被诬陷下牢,得万民保护。唐太宗知其忠义难得,赦之,并嘉其德曰:“卿家无辜受罪”。于是唐太宗以“上古下辛”含义赐林正姓“辜”,意为“上古至今如此为政辛劳、清正之忠臣而无辜受罪”。由此,林正成为辜姓的开基祖。

  东园镇长新村辜炯成老人80多岁了,辜炯成说,八世祖辜礼欢随父亲辜宗赴台湾省后,转马来西亚拓展,曾任英属马来西亚半岛甲必丹。礼欢生八子,其中安平从小送回祖国大陆,读书中进士后,在林则徐幕下任职,后转调台湾,是辜振甫的曾祖父,而享誉中外文化学术界的国学大师辜鸿铭就是辜振甫的伯父。

  1924年,辜鸿铭曾应堂弟显荣的邀请去台湾讲学。由此可知辜姓在台是从八世祖辜礼欢到台算起的,显荣和辜鸿铭属于惠安辜姓的第十一世,振甫属十二世。

  1997年7月31日晚上,辜振甫会晤厦门市经贸赴台湾参访团一行,谈话中提起祖籍惠安,不禁流露出悠悠思乡之情。

  螺阳镇上坂辜氏族亲和力重建辜氏宗祠,1999年春落成,并建“国学大师辜鸿铭纪念室”,拟邀请辜振甫参加进主盛典。辜振甫复函道:“‘国学大师辜鸿铭纪念室’之兴建,于历史暨我辜氏后代均属大事……有关本氏宗祠将举行进主大典一事,理应奔赴效劳,惟届时已排定其他要务,不克分身,殊感遗憾,至盼日后得便返乡祭礼,一偿心愿……”同时,辜振甫还为宗祠《重建志》文稿修正寄回。《重建志》清楚地叙述了辜氏的发展史及惠安闽台辜家的血缘关系。

  2005年1月12日,辜振甫夫人严倬云返乡探亲写下了“脉承惠安”四个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