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学生及家长 报文科理科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广东省2007年高考新方案经省政府批准,过年后将正式公布。4月份,对应新方案的各学科考纲估计也将出炉。新方案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从现行的文理同一条分数线录取变为文科、理科分别划线录取。这对于目前高二学生来说,在选择文科还是理科的问题上,必须慎重考虑。

  市教育局连日来对全市高中学校调研后获悉,全市高二学生选择文科的约占6成。记

者为此走访了市教育局副局长谢红。谢红指出,从我国高校现行的文理科结构来看,文科只占33%左右。目前高考总体上线率达到80%。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文科招生人数不超过招生总数的40%。打个比方来讲,100个考生共有80个碗饭可吃,其中30个碗饭分给了文科学生,50个碗饭分给了理科学生。但从目前汕头市高二学生选科的情况来看,变成了60个文科学生争抢30个碗饭;剩下的50个碗饭分给40个理科学生。显然,这种分科的现状是不科学的。因此,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慎重考虑文理分科的问题。

  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可按个人意愿选择文科或理科。但对于中等生来说,除了考虑个人的实际水平外,还需综合考虑本人所在学校文理科教学上的专长、全市乃至全省文理科的报考比例以及高考新方案的有关规定,才能保证自己高考上线的胜算率。对于成绩可能上二批B线到三批B线区间的学生,在选择文理科上尤其要慎重。

  据悉,造成目前高二学生选文科多于理科的原因,在于大家均受到现行高考文理一条分数线录取的影响,以为选择文科比选择理科容易上线。接下来,全市各高中学校将对学生文理分科进行适应性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