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帆获最后造车牌照 尹明善欲做自主品牌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日前,汽车已被发改委定为过热产业,并进一步提高了今后进入的门槛。而在此之前,重庆力帆终于拿到了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准生证。据力帆集团董事尹明善透露,发改委选择力帆作为闸门关闭前最后一个幸运的进入者,是为了树立一个典型,以贯彻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精神。

  汽车制造是牵涉相关产业最多的一个行业,时至今日,其利润率与所须负担的社会

责任相比,轻重极不平衡。尹明善日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是表示,力帆要扛起民族品牌与社会责任的大旗。

  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权衡追逐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的矛盾?尹明善表示,民营企业不追求利益是不可能的,长远地看肯定是要赚钱才干的。“所以我们不会死扛,但也不会闻风而逃”。

  他说,一方面形势逼迫我们用更多精力提高技术附加值,降低成本,减少失败的可能;另一方面,我可以非常坦率地说,中国汽车企业不会到(山穷水尽的)那一天,造摩托车的经验告诉我们,可走的路实在是太多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不行,我们可以让开大道占领两厢,到大厂不愿意去的乡村、百强县里去卖车,把城乡结合部当作我们的青纱帐。

  他认为,中国的民族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必须形成一定的数量与规模才能得势,三家(吉利、比亚迪、力帆)比一家更容易做起来,三家都长大才能抗衡国外品牌,所以我们宁肯自己做得苦一点也不会挑起价格战。

  尹明善还提出了网络下沉的概念,即厂家不负担开拓农村市场的成本,而是让那些实力不强的经销商作挑担下乡的货郎。他畅想:“农民也想买车,这辈子买不起,儿女也要买,就算一个村只有1%的人买车,可中国有多少个村子啊。”(韩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