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加拿大大选华裔创历史 中加关系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11 中国新闻网

  

综述:加拿大大选华裔创历史中加关系前景看好

  由香港移民加拿大的陈卓愉第四次当选国会议员。黄运荣 摄

  中新网温哥华1月23日电(吕振亚 赵倩君)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第三十九届联邦大选中,华裔候选人交出漂亮成绩单。截止目前的统计显示,已有五人成功步入国会殿堂。

  这五名华裔议员是:代表自由党的陈卓愉(Raymond Chan)、保守党的麦鼎鸿(Inky Mark)和庄文浩(Michael Chong)、新民主党的邹至蕙(Olivia Chow)以及魁人政团的黄美丽(Meili Faille)。

  本届加国联邦大选共有十九名华裔参选,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华裔选民人数大幅上升,有关华裔的议题(如人头税问题)成为大选的重要议题,华裔的选票也成为胜选的关键。而华裔候选人一举取得五个席位,也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今晚在位于卑诗省列治文市的陈卓愉选举办公室看到,来自各大媒体的记者和陈卓愉各个族裔的支持者把办公室挤得水泻不通。由香港移民加拿大的陈卓愉已是第四次当选国会议员,曾先后担任过亚太事务部长和多元文化部长。此次连任成功,他表示将很好地行使国会议员权利,促进中加两国关系发展。

  新当选的新民主党议员邹至蕙,与她的丈夫、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双双入选,谱写加拿大政坛第二个“夫妻档”佳话。

  著名华人时事评论员丁果在选举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保守党上台之后,应该就华裔“人头税”问题公开道歉,以争取更多华人支持。同时,他也强调,保守党执政不会影响中加关系,因为加拿大经济强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对原材料需求的提升促成的,与中国搞好关系是加拿大发展经济的必须。

  获得议员连任的原联邦工业部长艾民信告诉记者,自由党政府推动的针对亚太地区的“太平洋门户策略”是大势所趋,他将在新一届国会中继续推进,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加经贸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