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打“假冒不伪劣” 上海将撤“秀水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14 新华网

  上海襄阳路市场与北京秀水街齐名,在上海是人气最旺的市场之一。这家因出售假冒顶级名牌商品而在海内外颇具“知名度”的市场,近日被当地政府明确“叫停”,将于今年上半年内停止营业。

  襄阳路市场上许多商品“假冒不伪劣”一度被看作是这一“假名牌市场”存在的理由,但知识产权专家尖锐地指出,如果对“假冒不伪劣”采取无视乃至纵容的态度、使“知

假买假”盛行,最终损害的将是一个国家的创新精神。

  “假名牌市场”被喊停

  不久前,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在市工商系统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表示,要撤销襄阳路市场。次日,当地各大报纸纷纷在版面的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

  

严打“假冒不伪劣”上海将撤“秀水街”
上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首次表示将撤销襄阳路市场。“北有秀水街,南有襄阳路”。一些国内外游客来到北京、上海,都要“慕名”去这两个市场逛一逛。而要说起这两个市场出名的原因,却很难让人感觉底气十足。

  “襄阳路市场一直让我们很头疼!”一位基层执法人员对记者说。

  作为上海人气最旺的市场之一,襄阳路市场每年的营业收入达四、五亿元,税收约两千万元。但这个市场及周边地区出售“假名牌”的现象堪称严重。

  在临近襄阳路市场的陕西南路、淮海路、襄阳路等诸多路段,过往的路人常常会被手中拿着各种彩页商品目录的“黄牛”迎面拦住,“名牌包、手表、鞋子要买吗?”这里的“黄牛”在最多时有数百人,活动十分猖獗。

严打“假冒不伪劣”上海将撤“秀水街”

  襄阳路市场内人头攒动。

  而不少“顾客”是“慕名”而来的海外游客,他们瞄准的就是假路易威登提包、假卡地亚手表、假普拉达服装……更有甚者,一些旅行社也把襄阳路市场周边的售假窝点作为“旅游景点”之一,组织游客集体购买假名牌商品。

  自2004年以来,上海市工商部门先后采取多项措施限制售买假名牌的现象,如发布通告,禁售40件以上涉外高知名度商标商品;张贴英文版的禁售通告,提醒外国游客主动拒买假货等,并在市场内及周边地区安装摄像头,监视“黄牛党”和不法商贩的活动。仅2005年上半年,当地工商部门就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捣毁售假窝点9个,查获侵权物品1万多件。

  在北京,当地工商部门也已宣布,在包括秀水市场在内的所有服装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内,禁止经销“万宝龙”、“登喜路”等58种国际名牌产品。

  但是,出售假名牌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在襄阳路市场周边的老式民宅、厂房甚至高档楼盘中,都曾有售假窝点被查获。售假者甚至也采用安装摄像头、拉客与交易分散进行等手法,与执法人员玩“猫鼠游戏”。

  “假冒不伪劣”商品缘何热卖?

  襄阳路市场上的各种商品“假冒不伪劣”,被认为是这一“假名牌市场”存在的理由。不少执法人员坦言,“假冒不伪劣”商品仍有市场,现在打击起来缺乏“群众基础”,因而显得很困难。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群众持有下述的观点:

  “只要东西的质量还不错,买仿冒品,我觉得也无所谓啊。”

  “毒酒、假药可能会害死人,假名牌服装和箱包对消费者来说是‘无害’的。”

  “真名牌的价格太贵了,我们买不起,所以只能买假名牌呀。”……

  在襄阳路市场还存在着一个怪现象:与每天庞大的销售量相比,消费者的投诉率非常低——顾客为“假”而来,与卖假者心照不宣。

严打“假冒不伪劣”上海将撤“秀水街”
在襄阳路市场内,一名外国游客谢绝拉客的摊主。

  “‘假冒不伪劣’存在即合理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国知识产权研究界的权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寿康教授直言,“假冒不伪劣”侵犯的是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买卖‘假冒不伪劣’商品,破坏的是社会的公序良俗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其性质与‘销赃’、‘收赃’是一样的!”

  专家指出,“假冒不伪劣”商品主要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虚荣心理。“人们热衷于购买假名牌,其实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转型期的中国正处于解构过程中,人的心态比较浮躁、重名轻实,而现实的购买力又达不到享受国际名牌的水平,因此会对假名牌趋之若鹜。”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说:“近年来,一些媒体对品牌消费的盲目渲染,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浮躁喧嚣的社会心态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尽管我国目前路易威登专卖店的数量远远少于法国、日本,但中国消费者对路易威登产品的迷恋程度与购买数量,都不逊色于欧美的消费者。

  而从自然原因看,“假名牌市场”所在的地区往往是对外经济交往较多的区域,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大;从经济原因分析,目前中国许多商品的特点是“价廉物美、没有品牌”,因此企业会采取诸如“傍名牌”、“伪造名牌”等手段,以较小的成本、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销售量。

  此外,“假冒不伪劣”所带来的短期的市场繁荣,也是一些管理者对“假名牌市场”难下狠心,甚至无视、默许的重要原因。襄阳路市场2000年试营业时曾规定,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约为10元,但随着市场生意的日益火爆,一个商铺的租金转手时甚至可以提高300%至400%。

  “打假”考验政府的决心和技巧

  “短期的局部市场获利,换来的可能是长期的整体市场秩序的溃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林教授这样说。

  

严打“假冒不伪劣”上海将撤“秀水街”
在襄阳路市场,一名女摊主站在摊位前等待顾客。知识产权专家普遍认为,纵容“假冒不伪劣”商品的存在,会造成生产和消费的恶性循环,进而破坏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则难以真正形成自己的品牌,丧失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甚至由此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国家形象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从更深层次看,如果人人都走‘仿冒’这条‘捷径’,创新成果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屡屡遭到侵权,谁还会致力于创新?又如何打造民族品牌,建成创新型国家?”夏学銮教授说,“因此,政府决不能对‘假冒不伪劣’商品听之任之,必须严厉打击!”

  周林教授表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建设方面,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可供我国借鉴,如由行政高官专职监管,专门负责协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如在意大利,为了严厉打击售买假冒名牌商品的行为,政府于2005年4月曾对法律进行了修改,规定对购买诸如假普拉达手袋之类商品的人可处以高达1万欧元的罚款。因此,我国今后也应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工作,同时加强执法体系建设,改善执法人员的装备、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执法活动的资金保障,以有力打击违法侵权行为。

  周林教授强调说,“更重要也更困难的是,还要在人人心中树立起尊重创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理念。要使消费者都意识到购买假名牌商品是件非常错误的事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