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民间艺人创作“内画福娃” 祝福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长春民间艺人创作“内画福娃”

  记者 吴兆飞 王宇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面世后,其可爱的形象便迅速深入人心,成为众人的最爱。而在吉林省长春市,民间艺人郑新月更是利用自己的“内画绝技”,在窄小的玻璃

瓶内,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像绘制其中,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福娃的喜爱和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郑先生今日现场展示了他的绝活。他首先仔细观察了福娃像的图案,然后将“袖珍毛笔”蘸上墨汁,伸入直径不足五毫米的瓶口,在鼻烟壶状的玻璃瓶内壁勾勒起福娃的轮廓,然后又按照福娃的颜色,为“内画福娃”着色。不到一小时,“福娃欢欢”就在郑先生的笔下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据郑先生介绍,这种在瓶内绘画的绝活被称作“内画工艺”,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它以琉璃、水晶为坯,用特制的弯钩细笔,在各式袖珍瓶内,反手绘制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等。

  “小壶大世界,方寸绘乾坤。”今年二十三岁的郑先生于六年前开始“内画”创作,至今作品已近千幅。在口小如豆的玻璃瓶内,各式人物、花鸟、山水都被他绘制得传神逼真。而此前郑先生最为得意的作品,是经过三天创作,将“清明上河图”的局部绘制在直径为十厘米的球状水晶体内壁。

  郑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面世后,模样俏皮、可爱,代表着喜庆、吉祥的福娃便受到大家的喜爱,也令他产生了绘制“内画福娃”的想法。

  看着自己创作出来的“内画福娃”,郑先生爱不释手。他激动地说,目前,他已创作出两套完整的“内画五福娃”,他想将其中一套送给北京奥组委,作为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祝福;另一套则自己作为收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