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个汉字刻字展览馆在鼓浪屿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24日电(记者余瑛瑞)厦门鼓浪屿国际刻字馆24日上午开馆接待游客。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展陈汉字美术刻字的展览馆。

  刻字馆设在位于菽庄花园对面一幢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观海小楼内,一层被辟为国际展厅,二层为中国展厅。刻字馆现在展出的407件馆藏珍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其中大部分是2005年在厦门鼓浪屿召开的“全国第五届刻字艺术

暨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展”的获奖作品,代表了当前国际、国内刻字艺术的最高水准。

  集书法、镌刻、绘画、色彩、雕塑、装潢于一体的现代刻字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正日益受到人们的欣赏和青睐。

  目前国际刻字艺术呈现出百花竞放的繁荣景象,交流日益频繁。中国的刻字作品流派纷呈、形式多样,展示了雄厚的文化底蕴,在艺术作品中追求“意”与“象”的境界及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独具中华民族的艺术灵魂;日本的作品雅静纯和,表现了古典之美和完整的形式之美;韩国作品与日本的风格迥异,现代取向的作品具有更多的美术特色,以营造强烈的视觉效果独标风范。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程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鼓浪屿国际刻字艺术馆展示的多姿多彩的刻字艺术,更增加了鼓浪屿的文化气息,刻字艺术馆既是一个普及刻字艺术知识,不断推广、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刻字艺术文化的基地,又为创作理论研究、技艺切磋、传授教育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