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波罗首次登月遭遇惊魂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0:00 青年参考

  今年1月号的《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阿波罗登月的鲜为人知的故事:1969年7月16日,阿波罗11号载着3名美国宇航员第一次成功登月。但这个举世闻名的行动差点儿失败!

  1969年7月16日,起飞前4小时。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巴斯·奥尔德林和麦克·科林斯在吃发射前的最后一餐,随后他们将最后一次检查宇航服和装备,表面的平静下气
氛异常紧张。

  发射台上,技术人员正在紧急排除土星5型火箭的故障。火箭装有100万加仑(1加仑约为3.79升)液氢燃料,此时出现了燃料泄漏,一个火星就会摧毁火箭和所有工作人员。

  这次任务的飞行主管吉恩·克兰茨一直盯着已进入倒计时的钟表:“航天计划从来都不能按部就班地进行,何况我们还要把3个大活人放在这些易爆燃料上。随时面对危险是航天计划的组成部分。我每天工作20小时,工作紧张,甚至可以说疯狂。”

  

火箭必须按时发射。离发射还有2小时33分45秒,美国宇航局决定一边让宇航员登舱一边继续维修。

  宇航员们对燃料泄漏并不担心:“我们会遇到很多危险,但也有很多机会中断任务。”宇航员们被告知,如果燃料泄漏导致引擎在点火时失效,他们的座舱会被弹射到远离火箭的安全地点。

  然而,在宇航局官员看到的备忘录中,并没有什么逃生计划。备忘录表明,发射中断系统在探测到灾难性故障后,需要两秒钟来启动逃生系统,如果在发射初期火箭的引擎熄火,箭体会在半秒钟内解体,宇航员根本无法获救。

  宇航员对此一无所知。

  突然间出现一道闪光

  巨大的引擎发出的声音比500架巨无霸喷气飞机起飞时的声音还大。点火2.5分钟后,巨大的一级火箭让阿波罗11号达到了6200英里(1英里约为1.61公里)的时速。随着燃料的耗尽,一级火箭被抛弃,二级火箭点燃。

  当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把阿波罗11号送到100英里高空时,宇航员进入了宁静的太空。

  飞船与控制中心保持着频繁通信。所有信号纠缠在一起,混乱不清,一个误解就可能导致灾难,这使所有人都处在巨大的压力之下。

  宇航员们在3天内飞了20万英里,一个问题使控制中心不安。

  宇航员奥尔德林回忆说:“突然间我看到一道闪光。我吓了一跳,想到可能有东西进了飞船。我问他们两个,尼尔说他看到了,而且是上百次。”

  这些闪光让人担心。在没有空气的太空里,任何东西把飞船穿透都会造成灾难。奥尔德林向控制中心报告了这一情况,宇航员们被告知,那些是高速重粒子,能够穿透飞船甚至人体。只有长期暴露在这种粒子下,人体才会出现损伤。阿波罗11号在重粒子不断的轰击下继续飞行。

  关键时刻,电脑说“抱歉,我要关机了”

  飞船进入环月轨道,宇航员开始为这次旅行中最危险、最难以预料的部分做准备。控制中心里的人通常都很健谈,总喜欢讲笑话,但这一天,所有人都异常严肃。

  阿波罗11号在月球上空80英里处盘旋。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进入登月舱,科林斯留在主控舱里。

  只有控制中心知道,登月舱有极大的弱点。为了减轻重量,登月舱的舱壁非常薄,宇航员们要相当小心,不要让任何东西把它刺穿。

  数据显示飞船偏离了轨道。就在此时,控制中心与登月舱失去了联系,控制中心无法帮助宇航员安全登月。绝望中,宇航员们尝试通过主控舱里的科林斯与控制中心联系。

  控制中心告诉科林斯,可以继续登月。登月舱开始向月球表面靠近。登月舱启动着陆雷达以判断高度,根据传回的数据逐步校正。

  “错误代码1202,警报。”宇航员弄不懂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这个警报是什么意思。原来,着陆雷达提供的信息超过了飞船计算机的承载量,过多信息进入了计算机里,突然它说“抱歉,我要关机了”,登月舱里,宇航员惊得目瞪口呆。

  更让人担忧的是,控制中心的人也不知道这警报意味着什么。他们找来了年仅24岁的计算机天才杰克·嘉门,他在五六秒钟内做了回答,“只要不再发生就不会有事”。

  登月继续。引擎的燃料严重不足。以往的训练中,宇航员们通常需要至少10分钟完成降落。可现在,控制中心通知宇航员尽快降落。此时,登月舱距月球表面500英尺(1英尺约为0.3米),燃料还能坚持60秒。

  引擎熄火,登月舱安全着陆。地球控制中心里很多人脸色发青。

  登月了,舱门却打不开

  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马上穿上臃肿的宇航服,准备创造历史。可他们无法打开舱门。奥尔德林最后终于打开了舱门,月球在他们脚下。

  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整个世界都在等着他说话。人们给过他各种建议,《圣经》的引语,大段的诗词……当他真正站在月球上时,才静下心来考虑,他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15分钟后,奥尔德林离开登月舱,他要确保没有犯下简单而致命的错误。“我把舱门虚掩上,不能让它锁上,想从外面把舱门打开将非常困难。”

  两位宇航员用两个铝质的盒子装岩石样本,包括月球表面的尘埃,看看它们能否提供月球的历史。他们还带了一个月震检波器,看看月球有没有地质活动。在几百万观众眼中,在阿姆斯特朗完成这些科学任务时,奥尔德林似乎只是在月球上毫无目的地跑来跑去。其实,这些怪异的行为有独特的用意:对人在月球上的运动进行试验。

  奥尔德林在四下活动时,突然接到历史上距离最远的一个长途电话。

  “请讲,总统阁下,休斯顿,完毕。”

  “你们好,我是从白宫的总统办公室给你们打电话。”

  “命运注定这些人永远安息在月球上”

  接下来的行动更艰难。登月舱只有一个引擎,在早期测试中,引擎出过很多问题,只有50%的成功率。如果引擎失效,宇航员将永远留在月球上。

  事实上,尼克松总统的副手已经拟好了一份准备向全球广播的纪念性讲话:“命运注定这些和平探索月球的人,永远安息在月球上。我们的两位勇士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斯·奥尔德林知道,他们没有生还的希望……”

  完成了两小时的月球行走后,宇航员在月球的尘埃里发现了一个让人震惊的物品——一个电路铡刀断裂的一头。原来,在狭小的登月舱里,臃肿的宇航服刮断了启动引擎的极为关键的一个电路开关。

  “休斯顿,能否告诉我们引擎启动开关的图形?这个开关好像坏了。”

  控制中心无能为力,宇航员们只能用飞船上仅有的工具解决。

  奥尔德林至今仍珍藏着那件挽救了他们生命的东西:“这枝圆珠笔上没有金属,我用它合上了开关。”阿姆斯特朗启动登月舱离开了月球。

  阿波罗11号回到地球,宇航员耳边仿佛又响起了肯尼迪总统的话:我们选择前往月球,恰恰因为这很困难……

  所有设备故障、几乎让宇航员命丧太空的失误都被忘记,此时的美国宇航局相信,自己是不可战胜的。要登上

火星?可以。造空间站?没问题。

  尽管经历了许多波折,回顾过去时,这种种状况都让宇航员们感念,也让人们真正了解到,阿波罗11号曾经面对怎样的危险和考验。

  (文字和图片由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提供,本文有删节)

  Discovery探索频道节目播出频道及时间: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BTV-5)17:00首播,24:00重播

  上海电视台真实频道(原纪实频道)21:00首播,次日14:40重播

  广东南方电视台TVS-117:00首播,次日00:40重播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