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车站变迁 旅客心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3:29 中国青年报

  作为我国最大的口岸客运站和联系内地与港澳的纽带,深圳火车站可称得上是深圳特区以及中国铁路对外的窗口。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火车站经改造投入运营后,一度成为全国铁路车站改造的典范,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旅客需求的不断变化,深圳火车站风光不再,旅客的投诉日益增多,特别是在人潮涌动的春运期间,深圳火车站更是被骂得一无是处。

  深圳火车站必须要有变化。广深铁路股份公司决定,2006年春运前,深圳火车站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造!

  1月21日,记者在全国春运进入最高峰时来到改造后的深圳火车站,试图从一个小站的变化中寻找铁路在春运中的变迁。

  1991年,深圳火车站新站房建成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刚驶入“快车道”的时候。当时,车站内设有无数个商铺柜台和摊点,车站的判断标准只有一个———不太影响旅客候车和工作人员出入就行;要求只有一个———给车站交钱就行。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仅签有合同的商铺就近百家,旅客的候车面积竟被占用了5000余平方米。

  那时的深圳火车站,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候车室里,许多旅客找不到洗手间;进站通道上,有的旅客行李箱被柜台卡着难以前行;即使是坐在椅子上的旅客,也会不时地被摊主的遥控电动玩具逼得无处下脚。广大旅客和深圳市民戏称深圳火车站候车室是“商业一条街”。

  2003年,当全国铁路开始强化“人本服务”的理念时,深圳火车站领导断然决定:牺牲经济利益,把空间还给旅客!首先是整治站内商铺,短短几个月里就拆除了近100间商铺和200多块广告牌,清理经商人员近3000名。

  随后,深圳火车站又开始完善服务功能,设置足够数量的洗手间(含残疾人洗手间)、公用电话、直饮水设备、吸烟区等设施,剩下的少量商铺和电话亭全都按照现代审美观点设计,不仅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也大大方便旅客的使用。深圳站特意把原来的一楼大候车室“变”成了数个候车室,将购票、候车的短途、长途旅客分开,并新辟一个有400个软皮座椅的候车室供旅客使用。二楼长途候车室经过改造后,增设了软席、母婴、军人专用候车室,母婴候车室里还专设了儿童游乐区。

  记者在深圳火车站看到,候车室里还特意开辟了无障碍通道,以方便那些躺在担架上、坐在轮椅上、拄着拐杖的残疾人旅客通行,春运旅客再也不用在拥挤的通道里候车了。

  2003年8月以前,旅客从深圳站购票、候车、进站到乘坐广深间城际列车的路可不好走:先要到一楼售票大厅耐心地寻找适合的售票窗口,购票以后上二楼,在综合候车的大厅苦苦寻觅候车的地方,再经检票口下电梯上站台。

  记者此次来到深圳火车站,看到的是与往年完全不同的景象:如今的深圳火车站建成了集公交车、

出租车、地铁、火车等各种交通为一体的无缝接驳立体交通模式。旅客进出火车站,可以各选所需,通过最短的途径、最便捷的方式实现各种交通工具间的换乘。

  经常往来于香港和

东莞的罗先生说:“我每个星期都要坐广深城际列车来回一次,以前出罗湖关口要绕个大圈才能到深圳火车站。现在中间新建了与二层相通的连接走廊,不仅不再走冤枉路,还不用害怕风吹雨淋啦!”

  改造后的深圳火车站还建起了国内首个用于引导旅客乘车的光导流系统。每趟长途列车开始检票进站时,从候车室检票口到各个站台电梯口的地面,带有指示箭头的标识都会亮起橙黄色的灯光,不用担心走错站台。

  深圳火车站还在全路首次引进成套管道直饮水设备,专门的饮用水生产设备每天可产出250吨的纯净直饮水。

  深圳火车站站长杨宁说:“为旅客服务无小事,车站改造的设计、施工过程,也是车站由管理旅客向服务旅客观念的转变过程,我们要让所有春运出行的旅客都感受到便利、舒适和温馨。”

  本报深圳1月24日电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