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鲜称重1公斤 落单净增6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2 南方日报

  广州检查37家酒楼计量状况时发现问题不少

  海鲜称重1公斤落单净增6两

  质监部门:将在全市宾馆酒楼设置公平砝码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田农左宜弘张增东)明明是1kg的鱼,落在单上就成了1.3kg……宾馆酒楼计量等专项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酒楼的计量器具都经过检定,使用电梯、液化气瓶、商品条码等也符合规范,使用原料和出售商品总体情况明显好于往年。但仍有不法者采用短斤缺两、假劣烟酒等欺诈顾客,而且出现了新“骗术”——在落单上做手脚。

  日前,广州市质监局联合烟草、酒类、盐业专卖等部门,组织上百名执法人员,分12个执法组,对37家酒楼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广州市质监局透露,为了强化对宾馆酒楼计量器具的监管,将在全市宾馆酒楼设置公平砝码。

  骗招揭秘

  “秤准心不准”落单有水分

  检查中发现4家酒店存在计量违规行为:流花路某酒家标注500克的花甲实际为450克,标注1000克的红蚧实际为798克;天河某海鲜城涉嫌利用电子秤进行计量作弊。

  检查还发现了一种新“骗术”:秤是准的,秤量的过程也没有问题,但把计量结果写到单上的时候,就有了名堂。例如:明明是1kg的海鲜,下笔落在单上就成了1.3kg。针对这种“秤准心不准”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采取了“便装进店、把握时机、控制标的,亮证执法”的方式,核对计量结果与记单数量是否一致。

  消费警示

  对故意缺斤短两应及时举报

  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在宾馆酒楼消费时,一是要注意秤上是否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证,合格证是否过期;二是要注意核对称量的重量与服务员记单的数是否一致。三是当发现有故意缺斤短两的行为时应及时举报,要对那些不法商家大胆地说“不”,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公平的消费环境。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热线:861979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