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8座碉楼获评优秀近现代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3 南方日报

  78座碉楼获评优秀近现代建筑

  孙中山故居、孙文西路骑楼等同时入选

  中山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孙中山故居、孙文西路的骑楼式商铺、小榄的碉楼式旧当铺“源泉当”、全省具惟一性的建筑——石岐开合式铁桥……这些都是中山邀请专家评审组评定出来的中山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今后,中山将据此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并予以保护。

  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一般是指从十九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能够反映城市发展历史、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和构筑物。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中山市规划局委托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基本完成了对全市23个镇区近100条街、巷、自然村的普查,共有507座建筑和23处建筑群登记在案。经初步调查评估,被确定具备文物建筑的历史、艺术、科学三大价值的A级近现代建筑有87座,已具备优秀近现代建筑条件的B1级建筑231座(处)、经整治后推荐评为优秀近现代建筑的B2级建筑180座。其中民居最多,共239座(处),碉楼很多,共78座。列为A级近现代建筑的包括有工人文化宫、中山市第一幼儿园、烟洲书院落、岐江桥、中山纪念中学内的多处建筑物。

  据了解,在确定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对象后,中山将在优秀历史建筑资源比较丰富的街区和镇区,首先划定中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如:中山市城区,以孙文西路、中路为轴线,涵盖两侧优秀近现代建筑群的历史文化街区;南区的沙涌,以马应彪建筑群为中心,涵盖周围优秀近现代建筑群的历史文化名村;南朗镇,首先把翠亨村划定为以孙中山故居为中心,涵盖周围名人故居的历史文化名村。在此基础上,划定以翠亨村、中山纪念中学建筑群、茶东村民居群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名镇。一旦确定,中山将参照建设部颁发的《城市紫线管理办法》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名村、镇中要保护的近现代建筑的紫线,实行有效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