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车命名学问深厚 解析国内“新车征名”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从每年只有一两款新车推出,到每年要有几十种新车上市,车市的热闹非凡也造就了车市上的最新学问———新车命名学。为即将上市的新车取个好名字,本来是汽车企业自家的私事,可是如今大家偏偏喜欢把它交给广大消费者来共同参与。这倒不是为了省事,而是看中了这样做的巨大宣传效应。近日,全国有几十万名消费者参与的北京现代ACCENT和上海通用雪佛兰LOVA的中文名字征集活动落幕,“雅绅特”和“乐风”又将成为车市新军。

  既然如此大费周张地让“全国人民”共襄盛举,当然对于文字要一再推敲,务必兼取各家之长,以求响亮与吉利。一直以来,为新车取名无非是这3种风格:一种是外文原封不动地中译,如桑塔纳、捷达、帕萨特、赛纳、高尔等。另一类则采用中国化的命名如凯越、千里马等。还有两者兼顾的如天籁、宝来等。如今不断涌现的新车虽然也不外3个最基本的命名法则,但在感觉上似乎有着向奇发展的趋势。就以雅绅特和乐风为例:前者是极为典型的外文中译,但细读之下似乎有一定的意思在里面;后者基本上是个中国化的命名,而显然又与英文发音有一定的联系。看来,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不可能灵机一动脱口而出。

  据说美国著名的战略咨询公司Lippincott Mercer在接到为新车命名的生意以后,会组织一支6到8个人的专门致力于名称发展的艺术和科学性研究的特别团队来完成。这个小组成员有时单独构思,有时也团队合作。他们构思名字的过程大约需要3到4个星期,然后对获得的500到600个名字进行挑选,其中最有竞争力的被提供给客户。了解这一过程的人甚至指出:为汽车起名要比为自己的小孩取名更难。如此的命名方法,严密周正加科学自不待言,只是没有眼下的“中国式”取名法那么热闹,给车迷以参与的满足感。

  其实,近年来国内外新车都多少遭遇到车型众多,经典车名也太多,后来者难求好名的尴尬。“一个响当当的车名可以使人浮想联翩,也使产品销售变得相对容易。”有专家如此认为。于是大家不得不努力地使出浑身解数来取个新名字,结果也大同小异:开始大家不熟悉,很多人宁可用英语去称呼它,过了一段时间街市上同样的车多了,大家突然发现已经习惯叫它的中国名字了。说到底只要车好,大家能够争着去买,叫什么名字其实没有决定性的影响。于是又有海外汽车销售权威人士说:“顾客并不关心名字,他们只想要一辆好车。”

  不过,如今的车市里好车实在太多了,于是通过改名实在能够让人多看上自己几眼,也更有希望争取到他们的喜爱。丰田就曾经将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凌志改名为“雷克萨斯”,此后又将越野车“霸道”换成“普拉多”,佳美(CAMRY)也将弃用在华使用了20多年的老名称改名为“凯美瑞”。有关方面解释公司希望通过改名建立新形象。可见这个新车命名学实在是学问深厚。(新闻晨报丁之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