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阅读的大雪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2 上海青年报

  □阿潘

  要准确地说完这句话,其实应该是“他被阅读的大雪覆盖得异常苍白”。用来形容对阅读的感动,这句话很好,很传神。

  这样妙的话当然不是我说的,这句话出自本雅明的《单向街》,在书中他用这句话

来形容做孩子时躲在被窝里读书时的情景。当然这句话也不是我从本雅明的书中看来的,而是洁尘的散文随笔《私人版本》中《覆盖》一文的引子。

  看看这段话大家就会明白了,有了洁尘这样的写作者,就会有我这样偷懒的读者。读洁尘的书真是让我等懒人享受了不少的好时光。那些细腻聪颖的感受,刁峭准确有趣却又不乏力度的评点,隐藏在句与句或者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像狐狸般灵动的文字,中外古今许多有趣的逸事,前辈作家们精妙的语言和描述,读来有享受一场文字和感受盛宴的感动。如果这样说,大家以为洁尘的书是个格言总汇,那可真的是千错万错了。我想,对作家洁尘来说,读书只是她热爱的生活方式和吸收养料的方式罢了,她真正的功力和兴趣在于写作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独特的表达和叙述方式,对于一个优秀的作家来说,这应该是她的作品安身立命之处。一直觉得洁尘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找到自己的语言和叙述方式,在我看来是如此致命的问题,在她那里却早就不是问题了,这,大概也是天分的问题吧。

  认识洁尘一晃也有许多年了,在一群女友昏天黑地地吃喝、恋爱、游荡的时候,洁尘却一篇一篇漂亮的专栏写出来,一本一本有分量的影评、书评、小说赠送给我们。每次收到这样的礼物都让人无比惭愧,君赠我以桃,却不能报之以李。那就在这个细雨绵绵的秋夜,在灯下独自打开《私人版本》,浸润在她独特从容雅致警醒的对生活和时尚的感受中,像我们经常的女巫聚会一样,赴一场文字的约会。虽然这本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私人版本》是再版,但其中已增添了一部分新的文章,所以就算是赴一个旧约。有时,回想一个女人的成长,如此短暂又如此缓慢悠长,随着时间一起流失的还有那些我们的爱,痛,欢乐和苦涩。女友曾说,所谓的巫气其实就是我们的青春,就像洁尘在《私人版本》前言的再版自序中写道的:“我再也不会也不能用《私人版本》里的好些词汇好些表达了。那些比较缠绕的文字,有关我的青春期,有关我对香艳的偏好以及它们所带来的审美快感。那是我美好的写作记忆。”

  其实,那也是有关我们成长的记忆,借着洁尘的文字,许多青春时期的滋味重新被唤起,虽然形象不同细节不同,但质地却是一样,只是洁尘的来得细腻丰润和妖娆得多。最重要的是她用文字抵挡了时间的销蚀,将它们清晰地定格下来,呈现在我们眼前并打动我们。这是时间和生活者,是写作者和阅读者,是消失和挽留之间充满温情的纽带。

  在再版自序中还有一段话非常触动我,那是一个写作者对写作的自觉提炼,抄录下来,给喜欢她文字的人:“文字是印心的。我已经放弃了原来那些有点刁峭的用词方式和叙述习惯。这种放弃是有意为之,也是顺势而为,随着岁月的增长和自己针对自己的深度审视,这种放弃来得相当必然,也相当自然。对时尚的关注和表达,我现在更多的是在生活上得以体验并乐在其中,但从写作主题上讲,我已经开始一点点离开它了。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写作中的清晰品质是如何的难得,也是如何有力。欣喜的是,我能明确感觉到我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无论是对生活,对阅读,对时尚,对情感,对世事的感受,还是那些闪现在文章中的让人回味的精妙之处,我想,我都不能把话说得比她本人更漂亮。

  所以此刻,我要做的是,再次打开一本书,再次被一个女人的文字温暖细密地覆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