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过年该穿什么服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快过年了,一则有关服装的消息很有趣: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日前倡议,号召女大学生穿旗袍过春节。这个倡议其实向全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农历年春节,中国人———主要是汉族———应该穿什么服装?

  服饰是一个民族外在文化特征的主要标志之一。在中国,55个少数民族,我们对他们的认识,主要就是辨认其服饰。每到传统民族节日,少数民族都会穿着本民族的节日盛装。这个习惯,在今天的韩国和日本都保留着。在那里,据说每位女性至少有一套韩服或和服,在一年中的多个节日里穿戴。

  但节日穿民族服装———特别是女性———好像汉民族是个例外。这个例外,也是因为汉民族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民族服装。就以女子为例,这几年呼声最高的旗袍,其实也是满族女子的服饰。如果你要看真正的汉民族女子的服饰,可能还要去贵州安顺,那里有个屯堡,居民语音、服饰、建筑及娱乐方式基本上保留明代特点。妇女的装束通常是宽衣大袖,大衣袍长及膝下。领口、袖口、前襟边缘皆镶有流绣花纹,腰间以两端垂于膝弯部的织锦丝带系扎。这样的民族服饰,恐怕很难被现代都市女子认同。

  结果只能是,我们的节日服饰,只能跟着潮流走。而潮流却是一个变幻莫测的东西。比如说今年吧,因为《大长今》的流行,在广州,剧中女主人公穿着的服装———短上襟、大裙子的韩服———成为许多小女孩的渴望。许多专卖店前,都会有这样的情形:为是否购买一套“长今服”,父母们和孩子打着“拉锯战”。倒也不是父母们传统的国家民族意识有多强,而是因为一套这样的服饰价格不菲。

  回到我谈的问题上来,中国人过年是否一定要穿自己民族特色的服装?如果是,那么这样的服装又是什么呢?女性真会选择旗袍吗?就说提倡穿旗袍的上海吧,在上海读过几年书,春节期间的天气我是知道的,户外似乎不太适合穿旗袍。还有男子呢?我们到底穿什么过春节?这两年,唐装往往成为在国际会议和政府大型活动场合上的首选,但也因为缺乏广泛的共识,似乎流行一阵也就没下文了。

  缺乏共识的结果只能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