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大陆过年渐成时尚:“与在台过年没啥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5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随着两岸交往的日益密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商已经深深“根”在大陆的投资地。他们一改早期逢年过节就返回台湾的习惯,纷纷选择留在投资地欢度春节、元宵和中秋等节日。不少台商干脆把在台湾的家人子女也都一并带了来,全家一起在大陆团聚欢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迎接今年春节,福州台商协会从本月初起就兴致高昂,组织

参与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当中以融合歌舞、游戏和表演为一炉的联欢会最有“人气”。

  日前在福州就举办了一场以“海峡两岸有我家”为主题的联欢会,除了近百名当地台商及其亲属响应外,还邀请了许多福州市民共同参与,两岸同胞轮番登台,独唱、舞蹈、合唱、乐器演奏,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台商“牵手之家”联合会主任吴清菊一家在联欢会上的表演特别抢眼,她不仅和她的台湾姐妹们表演了小组唱《幸福在这里》,还给联欢会送来了自己创作的国画《两岸花香》。她的儿子也和同伴们演奏了小提琴曲《我们多么幸福》。

  吴清菊表示,十几年前她就嫁到福州来,不仅生活很幸福,而且投资做生意也很成功,因此想通过节目来表达亲情和心中的喜悦。

  当地知名台商、闽台合资企业东南汽车公司的高级干部庄国材亦高兴地表示,他一家和许多在福州投资兴业的台胞一样,生活美满,事业有成。特别是日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厦门问候台商,更让他感觉到血浓于水的亲情。

  据了解,由于闽台在气候、环境、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十分相似,留在福州过年的台商都感觉相当适应、舒心,都称“跟在台湾过年也没什么不同”。上街购物、逛公园拍照、吃年夜饭、拜庙会和元宵看花灯等,都是台商及其亲属必不可少的传统“保留节目”。

  除此之外,许多留守在公司工厂的台商老板,在临近过年时都会请全体员工共进晚餐,并派发奖金、红包给员工以示鼓励和喜庆。有些台商甚至还会将职工请到家里,让贤内助亲自下厨来“露上一手”,更加拉近彼此的距离。

  已在福清经营农场多年的台商吕庄传就是个典型。他的太太梁喜久是高雄人,能做一手十分地道的台湾小吃,去年过节时曾和其它几位台商太太一起,包了上万个粽子犒劳员工。日前在福州举办的嘉年华活动上,梁喜久又亲自动手制作了碗糕、香肠、糯米大肠、蚵仔面线等美食,带着锅灶来到游园现场,还特意带来一瓶她自己在福州酿制的台湾米酒,为嘉年华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台湾风情。(涂若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