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奇1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者按:在北京时间1月23日进行的NBA洛杉矶湖人与多伦多猛龙的比赛中,湖人球星科比一人独得惊人的81分。不过,在NBA的历史上,科比还无法赶上自己的前辈张伯伦。1962年3月2日,张伯伦在一场比赛中竟然创造了单场得分100分的纪录。差不多40年过去了,还没有一名球员再达到这一成绩。就连最接近的科比也依然差了19分。当年张伯伦是如何创造这一历史的?就让我们回眸40年前的那一幕吧!

  40多年来,维尔特·张伯伦的单场100分纪录,就像被贴上了“禁止触摸”的标签。多少年来,无数球员对这个纪录高山仰止。拉里·伯德、乔丹、艾弗森、麦克格雷迪……NBA联盟近20年来“天才”辈出,他们比前辈跳得更高,技术更加全面,但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能“触摸”张伯伦的纪录。

  科比让人看到了希望,不过正如他所说,这个100分的纪录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很累。我们现在回头看看张伯伦在40多年前是怎样得到100分的。

  寒夜之中纪录诞生

  1962年3月2日,那是个寒冷和潮湿的日子,那是人人都想呆在温暖家里的日子,费城勇士和纽约尼克斯的球员们当时都在前往赫尔希镇的大巴上瑟瑟发抖。他们要去那里打一场毫无意义的NBA比赛,当时NBA积分榜的大势已定。

  然而就在那个夜晚,张伯伦留下了一个在NBA历史上无人能够超越的纪录,他拿到了100分。在一个多月前,张伯伦拿到了73分,而3个多月前,他拿到了78分,当时NBA历史上的两个单场最高分纪录已经在他的手里,但人们没有想到他还会继续超越自己的纪录。

  费城勇士第一节就以42比26领先对手,张伯伦拿了其中的23分。尼克斯的正选中锋菲尔·乔丹因伤不能参加这场比赛,而替补他上场的埃姆霍夫显然很难防住张伯伦,他这场比赛最终领满犯规离场。这场比赛,尼克斯一共有5人领满犯规离场。

  在中场休息时,很多张伯伦的队友已经感觉到一些特别的事情即将发生,整个赛场似乎有点大事将来的气氛。张伯伦在上半场拿到了41分,于是他的队友们在下半场开始纷纷给他传球。张伯伦没有辜负自己的队友,展示了自己全面的得分功夫,他有扣篮、有打板得分、有跳投,当然还有他最喜欢的得分方式———勾手投篮。

  第3节,张伯伦又投中了10个球,而且在罚球线上8罚8中。第4节一开始,张伯伦又连续投篮得分,让自己的得分达到了75分。此时全场的球迷都在唱歌,他们和着节奏高唱“传给维尔特,传给维尔特”。

  创造历史瞬间定格

  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张伯伦已经拿到了89分。很快他又连续拿下了5分,达到了94分。紧接着,他接到队友罗杰斯的传球,以一个单手投篮得到了96分。随后,他非常轻松地完成了一个上篮,98分!全场的球迷都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已经忘了喝彩,全场闹哄哄的,赛场内只能听见“嗡嗡”的声音。历史的时刻就要到来,创造历史的瞬间是这样的:

  张伯伦投篮不进。

  他的队友特德·拉肯比尔抢到了篮板球,并将球传给张伯伦,然而他又投丢了。

  尼克斯进攻不进,拉肯比尔再次抢到篮板球,然后传给了乔·鲁特里克。鲁特里克将球马上传给了站在篮下的张伯伦。

  张伯伦一个扣篮,他拿到了100分!

  这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6秒,但比赛已经无法继续下去了。全场的球迷如山洪暴发一样,瞬间涌进了赛场,这场创造历史的比赛竟然没有打完!不过,张伯伦的队友鲁特里克后来说那场比赛其实是打完了剩余的时间的,只不过大家都已经不关心了。

  比赛的结果是费城勇士以169比147战胜纽约尼克斯,但没人关心这一结果。

  “如果队友不给我传球,我想我不可能拿到这么多分。”张伯伦赛后说,“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我们事先商量好的。不,我们没有商量过。这只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发生的。”

  就在那个寒冷的夜晚,在以制造巧克力闻名的赫尔希镇,张伯伦留下了一个让后人仰望的纪录。

  在那场比赛之后,美国篮球名人堂就开始收集那场比赛的录像带。但那场比赛没有电视直播,也没有任何摄像记者前往现场。因此后来有很多人说张伯伦的这一得分值得怀疑。而在现场的电台解说员坎贝尔也没有保留自己的广播录音。

  此后,坎贝尔向听众征集录音带,有很多听众给他寄来了最后几分钟的带子。在录音带里,人们听到坎贝尔大喊:“太好了,他做到了,他得了100分。噢,球迷正在涌入赛场。”随后,录音带里就只能听见现场乱哄哄的声音。本报记者张健强

  历史片断

  教练早已预言

  1961年12月8日,张伯伦在一场打了3次加时的比赛中得到了78分,创造了一个新的NBA单场得分纪录。当时,费城勇士的主教练麦克吉尔就认为这个78分的纪录坚持不了多久,“总有一天,他会得到100分。”

  结果,麦克吉尔的预言在3个多月后就得到了验证。

  当天有些预兆

  在比赛的那天早上,很多张伯伦的队友都预感到了这一天会有些事情发生。他们在玩一种叫做皮纳克尔的纸牌游戏,“他拿到了极好的牌。”他的队友罗杰斯说。

  打完牌之后,张伯伦和队友们一起去玩投币电子游戏机,他们玩一个射击游戏,随后张伯伦打破了那台电子游戏机的最高得分纪录。“在玩射击游戏的时候,他百发百中,一枪都没有打丢。那一整天,他情绪都很高。”罗杰斯说。本报记者张健强

  ESPN投票调查

  下一个“超级英雄”

  在科比得了81分之后,人们似乎又看到了打破张伯伦单场100分纪录的希望。北京时间昨天,美国最大的体育媒体ESPN做了一次网上调查。

  问题1:现役球员当中,还有谁有希望得分超过70分?

  勒布朗·詹姆斯39.2%阿伦·艾弗森26.5%现役球员无人能够做到20.1%麦克格雷迪11.9%

  问题2:科比会成为下一个单场得分达到100分的球员吗?

  不会66%会34%

  问题3:科比的最高得分还会超过81分吗?

  会54.3%不会45.7%本报记者张健强

  史料链接

  当时并没有3分球

  看看以下的技术统计表就知道,在张伯伦得到100分的那个年代,NBA赛场还没有3分线。张伯伦那场比赛63投36中,罚球32罚28中,拿下了100分,另外他还抢下了25个篮板球。不过,张伯伦当时虽然不能投3分球,但那时得分其实更容易。

  现在的篮球比赛更强调防守理念,如今的篮球比赛防守强度比那个时代不知高了多少倍。张伯伦2.16米的身高和130公斤的体重,在那个时代绝对称得上是“巨无霸”了。而在那个时代也没有3秒区。没有3秒区意味着他可以一直站在篮下等待机会,等队友把球传给他。

  现在的篮球球员想要创造单场100分的纪录,那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科比所拿到的81分,含金量应该远远高于张伯伦的100分。还有,张伯伦是以中锋的身份拿到100分的,而在ESPN的投票里,我们根本看不到中锋的身影。这就是因为现在有3秒区的规则,中锋不可能长时间站在篮下,所以现在的中锋想达到张伯伦的辉煌,机会更加渺茫。

  如果把现在的奥尼尔或者姚明放回到那个年代,说不定他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本报记者张健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