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客远程锁死文件勒索“开锁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段郴群

  “我的电脑被黑客锁死了,黑客还留下QQ号,要寄给他100元才给解锁的密码。”昨日,有网民向本报报料称有黑客利用技术手段控制用户的电脑并勒索钱财。国内信息安全企业———瑞星公司的信息安全专家表示,年底是黑客作案高峰期,不少用户的电脑被黑客远程控制,而中毒的电脑往往都是没有安装杀毒软件或防火墙的“裸机”。法律界人士表示,

黑客远程控制他人资料并以此勒索钱财的行为已经违法,市民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应立即报警。

  黑客:想拿回资料先付100元

  读者张小姐报料,称昨日上午她打开电脑想找一些公司的文件做年底总结,发现文件被加密,怎么都打不开。却在自己的C盘发现了一个新的文件,打开一看不禁吓一跳,原来这个文档是黑客留下的,黑客告诉她,她的电脑已经被远程控制了,并在文档里留下QQ号码要张小姐寄100元作为开“锁”费。“这些被黑客‘锁’死的文档是公司年底急着要用的重要资料,这些黑客真是缺德。”昨日,张小姐气愤地对记者表示。

  记者想通过这个QQ号与这位黑客联系,但对方一直处于未上线状态或者隐身状态,没有给记者答复。而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已经有多个受害用户由于急着找回自己的重要资料而支付了费用,费用从100元到400元不等。

  信息安全专家:“裸机”易中毒

  据瑞星安全专家分析,春节、国庆等假期前后往往是网民上网的高峰期,黑客也会利用这个时期进行各种网络犯罪。如果网络用户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收到黑客散发的带毒电子邮件、或者浏览恶意网站后就会中毒。而黑客们往往也通过木马病毒侵入用户电脑,然后以运行某些加密软件、对系统进行设置等方式隐藏用户的重要文件,进行恶意勒索。

  “从目前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中招的电脑都是那些没有安装任何杀毒软件或防火墙的‘裸机’,这种机器一旦上网很快就可能会中毒。”毛一丁表示。而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中招”的用户致电国内信息安全企业,要求专家提供技术协助,“抢救”重要资料。因此毛一丁提醒广大网络用户在春节等重要节日上网时,应该采取更加严密的措施来防范网络病毒和黑客等网络威胁。同时如果遇到此类黑客勒索,不要对硬盘做任何操作,应及时向专家求助。

  律师:QQ号、账户可作破案线索

  对此,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江律师表示,黑客远程控制他人电脑并勒索钱财的行为已经违法,一旦遇到应该及时报警。而黑客留下的QQ号、银行账户等都可以提供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方便警方锁定嫌疑人。

  《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同时,该条还规定,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可依照规定加以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