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招考又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公务员招考又将开始

  报考公务员,已成为就业的一个热门途径。(资料图片)本报1月24日讯(记者杨小娴)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今天对外发出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全省计划招考公务员2522名。其中省直机关416名、省以下垂管系统416名、市县乡机关1690名。省直机关和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招考计划与职位等有关情况,可查询湖南领导人才网(http://www

.hnleader.gov.com)、湖南省人事编制网站(http://www.hnrst.gov.cn)、湖南人事考试网(http://pta.hnrst.gov.cn)。

  今年招录有3大亮点

  据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招考工作按照发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录用审批等步骤进行。而在今年的招考工作中有3大亮点。

  亮点一:三科并两科

  “考虑到要减轻考生的经济负担,今年的笔试由‘三科’并成‘两科’。”该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招考分A、B两类进行考试。报考A类职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报考B类职位的笔试科目则由往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英语、专业知识变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专业知识两科。“今年,英语由单独成科目并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门科目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公共基础知识和英语三部分。”该负责人说。

  亮点二:学历取消“全日制”限制

  据介绍,在往年的公务员招录报考资格条件中,要求学历必须是全日制学历。“这实际上属于一种学历歧视,今年对此限制进行了取消。”该负责人说,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学历,包括自考、成教等学历在内均可报名。其中,报考省、市(州)机关的一般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报考县(市、区)、乡(镇)机关的,一般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民族自治地方与各级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特殊职位所需的人才,经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可适当调整学历要求。此外,报考者年龄须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1年1月1日至1988年1月1日期间出生)。

  亮点三:尝试网上报名

  “今年的报名开始尝试网上报名。”据该负责人介绍,省直招考单位的报名采取网络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进行,市州招考单位采取现场报名方式进行。省直现场报名时间为2月23日-25日;网络报名时间为2月18日至26日,报名网站为湖南人事考试网站(http://pta.hnrst.gov.cn),报名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时间为2月20日至28日。各市州现场报名时间为2月22日至25日。报名地点:报考省直机关的现场报名点设在省展览馆(长沙市营盘东路19号);报考市州以下机关的报名点由市州指定;报考省以下垂直管理系统的,按属地原则到当地市州报名点报名。

  符合条件可减免考试费用

  该公告明确规定,对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应届毕业生考生,可减免其考试考务费用。这部分报考人员不实行网上报名,城镇家庭的凭《低保证》,农村家庭的凭县级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到当地考务部门指定的现场报名点办理报名和减免费用手续。

  两种情况笔试可加分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在计算笔试成绩时,符合两种情况的可加分。这两种情况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在报考自治州的公务员时,笔试总成绩加5分;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为主选调、选拔到农村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凡在基层锻炼满一年并考核合格的,其笔试总成绩加3分,满二年以上的,加5分。

  科目分数分布有变化

  笔试时间定在4月1日。上午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考申论或专业知识。今年由于将英语科目并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科目中,该科目的分数分布情况有所变化。据了解,在该科目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约占60分、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约占30分、英语试题约占10分。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

  笔试成绩比例结构有讲究

  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科目考试范围以《湖南省2006年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为准。报考A类职位的考生,笔试总成绩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成绩各占50%的比例合成。报考B类职位的,招考单位不要求进行专业考试的,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各占50%;招考单位要求进行专业考试的,经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后,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专业知识两科,并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占60%、专业知识成绩占40%比例合成笔试总成绩。

  报考警察注意体检标准

  该公告提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含森林警察)的体检标准按省人事厅、省公安厅关于《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实施。其中男性身高不低于168cm,女性身高不低于158cm。国家安全警察的体检标准中,报考专业技术职位的男性身高不低于165cm,女性不低于156cm;体重男性不低于46kg;女性不低于42kg。报考管教、司法特警的男性身高不低于168cm,女性不低于158cm;两眼裸视力之和≥1.0,单眼裸视力≥0.4;报考专业技术职位的男性身高不低于165cm,女性身高不低于156cm,两眼裸视力之和≥0.2。体重男性不低于47公斤,女性不低于43公斤;体重指数≥28的不合格。此外,色盲、斜视、内斜视和乙肝“大三阳”均不合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