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亡千里 隐姓埋名神秘来信 举报凶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朱红梅、张毅)3年前,他伙同别人在湖南砍伤货主,抢劫总价值两万余元的现金、手机后逃亡异乡,随即在广西隐姓埋名,娶妻生子。3年后,广铁警方根据一封匿名举报信,展开了千里缉凶行动。天网恢恢……

  案发:歹徒手持砍刀破门而入

  2003年2月28日凌晨2时,菜花坪火车站———一个位于醴茶铁路线湖南攸县境内的四等小站,一片沉寂。夜色下,4名男子手持钢管、砍刀,幽灵般朝菜花坪火车站办公楼一楼走去。“哐当、哐当”几声踢门的巨响,将朱某和女友从睡梦中惊醒,几团黑影随即破门而入。慌乱中,朱某下意识用手去抓放在床头的手提包。“老实点,不要动!”随着一声大喊,一把砍刀当头砍来,朱某躲闪不及,右手手腕上被砍了一刀,顿时血流如注。随即,歹徒用麻绳捆住朱某及其女友的手脚,用胶布封住了嘴巴。又惊又怕的朱某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歹徒将手提包内的11000余元现金、两部手机搜刮一空,扬长而去。3个小时后,朱某挣脱了麻绳和胶布,向茶陵车站派出所报警。

  侦查:4名歹徒一时销声匿迹

  案情迅速上报到了长沙铁路公安处、广州铁路公安局。随即,广州铁路公安局指令长沙铁路公安处成立“2·28特大抢劫案”专案组,并从刑警支队和茶陵车站派出所抽调10余名警力,全力侦破该案。

  据受害人介绍,他经常通过菜花坪车站往外发送货物,当天被抢走的11000元现金就是货款。同时,朱某反映,作案的是4名年龄均在30岁上下的男子,其中有两人操湖南耒阳口音。经深入调查,侦查员于3月5日锁定了4名重大嫌疑人:湖南耒阳市东湖乡汤泉村的村民胡满松等4人。当日晚,侦查员连夜赶赴该处进行抓捕,却发现这4人均已外逃,不知去向。经多方摸底调查,有线索表明,犯罪嫌疑人已逃往广东、广西。专案组往返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在耒阳、郴州、广州、柳州等地反复展开追捕。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却销声匿迹,不见了踪影。同年4月,胡满松等4人被列为公安部网上逃犯。

  举报:神秘来信揭开歹徒老底

  时间过去了近3年。2005年12月28日,由耒阳市公安局转来的一封群众举报信寄到了茶陵车站派出所。信中,知情群众向民警举报称,犯下抢劫重案的“胡满松”现在躲藏在广西象州县,并与一当地女子廖小芳(化名)结婚,做了廖家的上门女婿。

  接到举报信后,该所所长黄建科、教导员尹光清立即与广西警方取得联系,查证举报信中所提供的地址属实,且当地确有一名叫廖小芳的女子。2006年1月18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派刑警支队支队长文伟、茶陵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尹光清和侦查员一行4人,前往象州追捕。

  逃亡:隐姓埋名还有两处住所

  在象州寺村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侦查员查明当地团村一名叫廖小芳的村民,2004年与一个名叫“刘满平”、以修葺房顶为生的外地人登记结了婚,同年还生了个小男孩,现在已经有1岁多了。经多方调查,抓捕组获得了“刘满平”与廖小芳的结婚证照片,并与2003年在胡满松家调取的相片认真比对,发现两人特征极为相似。同时,据当地村民介绍,“刘满平”在邻村还有个出租屋,并且经常出没在那里。

  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茶陵、柳州、寺村三地警方在共同研究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后,决定于20日凌晨分组展开行动:一组直扑“刘满平”在团村的家中,另一组在寺村的出租房守候。当日凌晨,侦查员以查户口为由敲开了“刘满平”的家门。就在其老婆廖小芳起来开门的一瞬间,抓捕组成员迅速冲进房间。自知大事不妙的“刘满平”已吓得魂不附体,只穿着一条三角裤就钻到了床底下,民警当即将冻得直打哆嗦的“刘满平”从床底揪了出来。

  服法:用别人身份证结婚被识破

  侦查员连夜审讯“刘满平”。然而,该男子一口咬定自己就叫“刘满平”,是湖南耒阳市东湖乡汤泉村人,很小就到了广西,以“捡瓦”(修葺房顶、铺盖屋瓦)为生,对其他提问三缄其口。

  20日上午,侦查员与耒阳市东湖派出所取得联系,查明汤泉村确有一个叫刘满平的人,目前确已外出打工,去向不明。审讯一时无法突破。如何找到确凿证据,突破“刘满平”的心理防线?就在这时,守候在寺村出租房的侦查员,找到了“刘满平”的两个老乡。据了解,2004年,胡满松称身份证遗失,借用刘满平的身份证登记结婚,并一直对外称自己就叫“刘满平”。在证据面前,胡满松终于交代了“2·28”特大抢劫案的全部犯罪过程,并表示愿意争取宽大处理。

  1月24日凌晨,抓捕组将胡满松押解回长沙。目前胡满松已被长沙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另3名歹徒正在紧张追捕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