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桃源居,举手投足间把爱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探讨居民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作用之关爱篇

  每次来到桃源居,总是被里面宁静而又安逸的生活情景所打动:小孩子相互追逐,妇女怀抱婴儿在林荫大道上散步,大家相互碰见时微笑着打招呼,一种大家庭的和谐融洽跃然眼前。也许大家能看到的只是十分肤浅的表面现象,在这个目前容纳了3万人的小区里,相互之间的交往总是会碰撞出生活的热情和火花,照亮人们深处的灵魂和感动。

  桃源居·人物志NO.9胡荣轩

  因爱而感动,因感动而付出

  “我很感激桃源居的居民,因为他们给我的爱实在太多了!”

  【人物档案】

  1934年,生于湖北武汉市新洲区

  1955年,做幼儿教师

  1962年,转做教育行政工作

  2003年,迁入桃源居

  2003年来到桃源居的胡荣轩,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与老伴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相互照顾的温暖。每次提起居民对他们的点滴关爱,她总是显得那么激动,不时还会拿出手巾擦拭留在眼角的泪滴。作为年龄最大的义警,她每天还是坚持在巡逻队伍当中,她说她要回报关爱她的人,回报这个美丽而温馨的桃源居社区。

  老伴“失而复得”多谢保安

  “我第一次听到桃源居,就被她美丽而响亮的名字所吸引!”已经72岁的胡荣轩想起当年来桃源居定居时,情不自禁地说。那是在2002年的时候,她过来桃源居看她的侄儿子,当时她并没有想到以后就会在这里居住。“没想到过来后一看,发现这里的花园好漂亮,环境又非常优美,空气很清新,我和老伴都非常喜欢,于是很快决定在这里买房住了下来。”

  原来胡荣轩的老伴身体一直不好,患有过敏性咽喉炎、老年支气管炎,还有冠心病和高血压,所以在老家时在一年时间里有七、八个月都住在医院。一次意外的跌倒更让他大脑失去清醒的意识,平时都表现得痴痴呆呆,一件事都要说好几次才能记住。在2003年底的一天,他在桃源居散步走失了,胡荣轩心急如焚,自己跑了许多地方后仍然无法找到。“最后我想到了保安。两个保安听完情况介绍后二话不说就跑了出去,并通过对讲机在寻找过程中相互沟通。很快过了近一个小时,老伴就在森林公园附近被找到,我心头的大石也放了下来,有这样负责任的保安,我觉得住在这里真的十分安全和放心。”

  2005年11月的一天,胡荣轩也病倒了。巡逻任务不能执行,她心里一直很不踏实。忽然,老伴蹦出了这样一句:“我替你巡逻!”胡荣轩先是一阵惊喜,接着就是一阵担心:老伴身体不好,能不能承受这样的累活。不过老伴一再坚持,她也就无奈让他尝试一下。在她生病的两个星期里,老伴一共替她巡逻了两次。出乎她的意料,每次回来他都没有说过辛苦,反而笑容满面,精神更加好了。一问,原来是邻居们看见他巡逻,都鼓励他了:“大伯,身体可好啊,带了红袖章看起来更加年轻了!”小孩也称赞他:“爷爷,你好大进步啊!原来走路艰难,腰都撑不起来,现在都能巡逻当保安队员了!”看着老伴学他们说话时高兴的样子,胡荣轩会心地笑了。

  忘记带钱陌生邻居“解囊”

  由于子女一直不在身边照顾,老伴身体又不好,胡荣轩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而桃源居邻里的帮助和关爱,让她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一次胡荣轩去宝安万佳买东西,当她把东西买好,正准备从口袋里拿钱付款时,她忽然发现她口袋里只有1元钱。她猛地想起,原来她出门时太急,竟然把1元钱当成了1百元拿了出来。“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东西已经打单了,不好意思再退。”情急之下,她跑到免费接送车上问起了乘客:“请问有住桃源居的吗?我是14区的居民。”一位女孩应答说:“我是,我也是14区的。”“是这样的,今天我错把1元当成了100元,请问能借我一点钱吗?”那位小姐微笑着回答说:“当然可以!”胡荣轩顿时热泪盈眶,心里也感觉热乎乎的。那位小姐事后还帮她提东西并送到了家里。当胡荣轩提出要请她吃饭时,那位小姐却推掉了:“大妈,吃了我就不好意思了。钱我已经拿回来了,帮忙拿东西是年青人应该做的事情。咱们住一起就是一家人,你这样做就是不当我是你的孩子啊!”胡荣轩无奈,只好远送她回家。经过多方打听,她也才了解到那位小姐姓许,不过具体名字一直不能得知。

  “生活上,还有很多人关照我们。像文月华两夫妇,隔三差五地就会过来问我们东西吃完没有,常常给我们买菜、买鸡蛋。每次起风下雨都会骑着摩托车过来看望我们,怕我们出什么事。他们也60多岁了,也挺辛苦他们的。隔壁的刘阿姨、石阿姨也常常过来给我们做饭、赶面、做饺子。陈洪保也经常过来做卫生、洗衣服,我真的很感动。他们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我的亲人!”胡荣轩擦拭着流下的眼泪,激动地说到。

  桃源居·人物志NO.10方含

  因快乐而舞,因教舞而解忧

  “跳舞不分你我,闲聊也能帮人排忧解难。”

  【人物档案】

  1946年,出生于东北松源市

  1966年,在二轻机械厂宣传队工作

  1985年,退休,下海自己做生意

  1994年,在长春市带孙子,已有早上跳舞,晚上秧歌的习惯

  2001年,跟随儿子来桃源居居住

  见到方含是在她的家里。房子里装饰简洁而温馨,她穿着也简单朴素,散发着浓厚的乡村气息。她说她是第一次接受访问,所以说话有点紧张,平实而弹跳的语言中显示着她的朴实和善良。她老伴在旁边有时也会补充一两句话,把方含奉献的故事描绘地更加完整。

  热情担当免费舞蹈教练

  “我现在已经学会了40多种舞蹈,每天晚上都会到大广场那边去教人跳舞。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跳。”原来她和老伴在内地习惯了跳舞,所以在2001年来到桃源居后,就延续了这个习惯。很快,人们看见他们跳得这么欢快,一些人也陆陆续续加入了跳舞的行列,跟着方含跳了起来。逐渐,在跳舞时的你我闲聊中,方含开始认识了一些居民。旁边观看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有些也开始摆动着身体。

  “老人一般都有腰酸背痛,其实扭扭秧歌、跳跳舞就可以活动筋骨,娱乐之中就可以锻炼身体。他们不知道,也不好意思在大众面前跳。”于是方含开始鼓励一些邻居和老人跟着她一起跳舞,“最初他们还不太愿意,不过两三天后,他们就慢慢喜欢起来,因为跳完舞出一身汗,筋骨活动了,疼痛也没有了。现在跟着我学习的人最多的时候就有80多人。”方含一脸的成就感。

  “我教人跳舞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大家能一起开开心心。儿子和媳妇也很支持,帮我买了录音机和跳舞的碟。”她说完就到了屋里拿出了录音机和几盒跳舞的光碟,幸福地说到,“五年来,我的录音机已经换过四部了,这是第五部。因为刚开始学的人少,所以买的录音机小,现在人多了,儿子就给我买了一个大的。儿媳妇还给我买了很多跳舞的碟,让我学习。而我学习跳舞的速度也很快,通常两三天就能学会一只舞,接着就能教人。”方含介绍说,不论是谁过来学舞蹈,她都分文不收,而且会很有耐心地教,毕竟老人家记性不好,跳舞的底子也千差万别。她每天都会提着十多斤的录音机到文化广场教跳舞,她的知名度甚至传到了小区外面,吸引了一些鹤洲的老人过来学舞。

  闲聊玩乐中为人解忧愁

  教跳舞已经五年多了,“学生”进进出出,方含已经记不清楚一共有多少人了。他们都想叫她“方老师”,不过她总是拒绝,她感觉这样叫距离就太远了。“反正年级比我小的就叫我大姐,比我大的我就叫她大姐,姐妹相称关系更加紧密。”方含笑笑说。每次跳完舞,一帮老人都会坐下来聊天,拉拉家常。“我们老人的话题和年轻人的很不同,通常就是以前的突出贡献,儿女媳妇之间的关系,孙子孙女的学习情况等。不过从中我也了解到不少老人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

  有一次,她看见邻居张阿姨眼圈发黑,似乎发生了什么事情。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张阿姨的儿子远在上海工作,因为思念过度她经常晚上睡不着觉。“这样想,有啥用呢?于是我拉她去跳舞,不过刚开始她还不太愿意呢。”方含回忆说,“跳了一阵子后,张阿姨就迷上了跳舞,现在一天不跳就觉得身子不舒服。她每天晚上跳到10:30,出一身汗后洗个澡,倒头就睡到天亮,还会有什么苦恼呢?”

  还有一次,方含看见一位60多岁的阿婆跳完舞后坐在一旁不说话,脸部表情也比较难看。“大姐,怎么了?”她小声问她。经过了解,原来是她家里的儿媳妇昨晚在家里骂她的孙女了,说孙女什么都不做,地板也不擦。那位阿婆就以为儿媳妇在影射她,说她什么事情都不做。“大姐,不要这样想。儿媳妇没说你,你就不用理会。等她说了,你再解释也不迟。而且孩子教育也很正常,该骂的还是要骂。”说完,那位阿婆很快展开了紧锁的眉头,感谢后又再次加入了跳舞的队伍。

  很多老人都会感谢方含的无私奉献,不过她总会用这样平淡的一句话回应:“玩得开心就行。我一个人也是玩,两个人也是玩,再多的人也是一起玩。反正我的机子一放,无论你进不进来声音都是那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