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疆石河子大学师生眼中的孟二冬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5日电(记者徐江善、刘兵、李江涛)2004年3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来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两个月。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这短短的60天里,他陷入了病魔的阴影。然而,他的人生却在60天里升华。

  巍巍天山,铭记着他的名字;千里戈壁,传颂着他的事迹。

  难忘的第一堂课

  在石河子大学师生的眼中,孟二冬是名校的名师,但更是一位言传身教的良师和风度翩翩的学者。对于这一点,中文系2002级138名同学从听他上的第一堂课起,就深信不疑。

  石河子大学中文系2002级学生吴新锋和张瑜至今记忆犹新:由于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有对口支援协议,同学们早就知道北大中文系的孟二冬教授要为他们讲2个月的唐代文学课,出于对名师的仰慕,大家都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3月1日,孟二冬终于到了石河子大学,大家本以为他会像所有没有到过新疆的人一样,先去游览新疆的风光,没想到他只休整了一天,就走上了讲台。

  3月3日下午,石河子大学文科楼118教室的147个座位座无虚席,慕名而来的各系学生不但挤满了教室的两道门,有的甚至搬来凳子坐在走廊听。下午4点,孟二冬终于来了,他个头很高,精神矍铄,很有学者气质,他并没有自我介绍,而是直接开始讲课,好像已经在这所大学教了很多年书似的。由于教室很大,老师们平常都用麦克风,孟二冬事先不知道,但他那富有穿透力的嗓音却传到每一个同学的耳中。

  学生张瑜说,孟教授在那堂课上整整写了20块板书,边写边念,不应付了事。看到这样的板书,同学们无不感叹孟教授作为古代文学的学者所拥有的功底和修养。更令大家感动的是,每次同学们争相为他擦黑板时,他都要鞠躬感谢。

  石河子大学中文系使用的是北京大学袁行霈教授主编的文学教材,孟二冬也参与编写了唐代文学部分。但是孟二冬却告诉同学们,不能迷信教材,唐代文学部分在有些地方还有待考证。然后他把自己的书交给同学们看,只见他在有待考证的地方都用红色标签标注出来,同时把最新的考证结果告诉大家。他还请同学们帮他寻找书中的其他错误,并加以校正。

  学生吴新锋说,孟教授看到很多同学都不带笔记本,只是在书上做做笔记,他马上对同学们说这可不行,出于爱护书本,也出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必须使用专门的笔记本。事情过去一年多后,当大家考研复习时才发现,认真的课堂笔记对考研帮助很大。

  但是,同学们都没有想到,一周之后,大家再也听不到孟二冬那富有穿透力的嗓音了。

  细微之处见风骨

  说起孟老师在石河子大学支教的60个日日夜夜,凡是和孟二冬有过接触的师生都有讲不完的感动。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中文系教师周呈武说,那个时候,孟教授每周要给同学们上3节唐代文学,还要给系里的年轻老师开2节唐代科考,共10个学时,工作量非常大。刚来的一周里,他不用麦克风,可后来嗓子却逐渐沙哑了,他安慰同学们说这是因为感冒和气候不适应造成的。直到说话难以出声、吃饭困难后去医院检查,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并从此禁声,可孟教授依然坚持上课。

  “孟老师的谦虚没有一丝故意做出来的样子,完全是做人的一种态度。”石河子大学中文系2002级学生欧阳超说,一次课堂上孟教授佩戴的麦克风坏了,管理人员修好之后,孟老师用已经沙哑的嗓音真诚地对他说:“谢谢!”孟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作业,常常要求大家到图书馆查资料,每次查的都是别人的研究成果,从来不提他自己发表的论文,但是同学们发现孟老师的研究成果也非常丰富。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赋说,孟老师是个和善、怕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他第一天来,学校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喜欢打篮球,能不能给他个篮球。这是他在支教期间向学校提出的惟一要求。直到他住院前,他每天都坚持到学校体育场跑步晨练,和学生一起运动。

  学生吴新锋说,在孟教授咽喉出现症状时,石河子大学中文系的同学们凑了点钱,买了“金嗓子喉宝”和水果去看望他。孟教授却说:“以后不要再拿东西,你们花的都是父母的钱,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东西请带走。”当同学们第二次去看他时,孟老师看到同学们又买了水果,就有些不高兴,于是叫大家拿出来一起吃。

  人生道路上的楷模

  石河子大学中文系2002级的同学们不会忘记,2004年4月26日是孟二冬为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

  说起那天的情景,石河子大学中文系师生历历在目。学生张瑜说,那时孟二冬教授的病已很严重了,手里的麦克风在微微颤抖,因为呼吸困难,他满脸憋得通红,说话很不顺畅。看着自己即将离开的同学们,孟二冬最后说了一句语重心长的话:“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话音刚落,同学们连同听课的老师都哭了。孟二冬也已经说不出话来,快下课时,他拿起讲台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水,便踉跄地走出了教室。那一刻,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建军是孟二冬的朋友。他说,孟教授到新疆以后一直不适应这里干燥的气候。3月的石河子还很冷,他到石河子一周后的一天,打完篮球回到房间觉得暖气太热,于是打开窗户,第二天就出现轻微感冒和嗓子沙哑的现象,但他以为是咽炎犯了,没有在意,等到说不出话再到医院检查时,才知道得了食道和气管肿瘤。

  孟二冬回到北京治疗期间,石河子大学中文系的师生曾多次写信感谢他的教导并鼓励他与病魔作斗争,同学们还自发捐款2800多元给孟二冬做手术用。但孟二冬说石河子大学地处偏远,没有足够的文史资料供学生研究,于是让妻子用这些钱买了20多套《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十三经注疏》等文学典籍,以及100多套电子版《四库全书》,送给石河子大学图书馆。

  孟二冬离开石河子大学已经一年多了。学校黑板报栏的内容换了一期又一期,但关于孟二冬优秀事迹的那一栏至今字迹清晰。同学们说,看到它就像看到了孟教授,看到了学习的动力,看到了做人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