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发出求救令11老驴驰援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上发出求救令11老驴驰援急(图)

  说起迷路后的经历,东东面(右)仍心有余悸。高鹤涛摄

  “终于找到东东面时,他活脱脱就是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里那个一个月没吃肉的老板,眼睛只冒绿光地望着大伙,原以为他第一句话说感谢,没想他脱口而出‘给我吃的

!’”

  “绝望时听到有人喊:‘有没有人啦?’我像电影里一样回答:‘救命啊!’”

  文/记者涂端玉

  “终于找到东东面时,他活脱脱就是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里那个一个月没吃肉的老板,眼睛只冒绿光地望着大伙,原以为他第一句话说感谢,没想他脱口而出‘给我吃的!’”土地(化名)和蓝天(化名)两个驴友调侃地向记者说起东东面与大部队胜利会师的搞笑情景。22日晚,在某著名户外网站发出一封紧急救援帖:一名网名为东东面的驴友(登山爱好者自称)在连平县九连山黄牛石自然保护区登山时突然失踪!当晚,11名广州“老驴”(有经验的登山爱好者)火速自发聚集一起,连夜奔赴连平展开大搜救,当地政府、公安局、林业局等也都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搜救中。

  搜救过程回放

  22日下午1时,在海拔1430米的粤东北连平县黄牛石保护区内,20多名广州登山爱好者发现,一名叫东东面的队员失踪了!他们立即沿途展开搜救。

  当晚,连平县多名县领导带领40多名公安、武警和镇干部参与救援;同时网上发出搜救帖子,11名志愿者自发组成搜救队从广州奔赴黄牛石。

  23日凌晨6时,搜救队和当地政府派出的搜救人员同时进山展开搜寻。

  23日中午12时许,一条小溪边,搜救队终于找到东东面,他身有擦伤,但无大碍。

  此番广州版“拯救大兵瑞恩”在各网站引起极大反响,热帖无数,有人祈祷东东面能平安、有人赞搜救队无私救人……昨日,记者参与了平安归来的驴友们的小型庆贺会,与东东面及搜救人员土地、蓝天对话。(报料人:梁先生;奖金:300元)

  驴友注意:小心犯“东东面”以下错误

  错误一:边走路边听mp3

  警告:队友保持呼应最重要

  错误二:专业冲锋衣没随身带

  警告:失踪者身体失温最可怕

  错误三:没准备24小时的食物

  警告:算上意外情况下的食物量

  错误四:没带头灯、对讲机

  警告:手机没信号时得靠对讲机

  错误五:野兽来了无东西挡

  警告:出发前带好工具防野兽

  看到登山伙伴,我没拥抱他,而

  是先软下去,并大呼有没有吃的

  迷路惊魂

  走丢一小时后才发现自己迷路

  记:现在身体还好吗?

  东东面(以下简称东):不错,救出来时当地救护人员就为我检查过了,没什么事。

  记:怎么知道自己走丢了?

  东:登山活动最前面有向导,一般不会带太差的路,我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路很烂,前后又没有人,就知道自己走丢了。

  记:什么时候走丢的?

  东:22日下午1时左右,等我发现时已经起码走丢一个小时了。

  记:当时没跟住队伍吗?

  东:跟住了,我走在中间,回头一看后面还有人,我就放心地听mp3,可能是他们叫我,我没听到,所以走丢了。

  怕被野猪吃掉在树上躲了半夜

  记:什么时候感觉害怕?

  东:5时多天开始黑了,手机又没信号,我干掉了身上最后一个粽子,这时我开始觉得有点害怕,我掉转头往山上走,高处有信号,但打不通领队成员电话,因为他们没信号!只得打到广州,让朋友发帖说我失踪了等待救援,刚说完这句手机就没电了!

  记:继续前进没?

  东:没有,两个打火机都坏了,根本看不见路!这时我又累又饿,天一黑山上降温好厉害!白天走得太热我把登山专用的冲锋衣给了同伴拿。当晚冷得我只想找到一个山凹,好躲起来避风。

  记:晚上一个人怕吗?

  东:怕!我听到远处有很重的脚步声,非常像野猪!因为白天也发现了野猪的行踪,我就爬到了树上。

  记:在树上呆了一夜?

  东:半夜累了就又爬下来了,闭上眼刚睡着就被冻醒了,估计肯定零度以下。只好一直哆嗦着熬到天亮。不敢动,怕消耗体力。

  绝望时才知道别人帮助的重要

  记:天亮后又行动了?

  东:我支撑着出发,我得争取时间,得往回走,走到走丢的地方。后来走到小溪边就停下来了,没东西吃必须呆在水源附近,靠泉水解渴。

  记:还是充满希望吗?

  东:中午开始绝望了,就在这时听到有人喊“有没有人啦?”我像电影里一样回答:“救命啊!”然后就看到一个熟悉的登山伙伴,我没拥抱他,而是先软下去,并大呼有没有吃的。

  记:感动吗?

  东:感动到无话可说!没想到这么多素不相识的驴友都来救我,更没想到好多好多的武警和公安干警全都来了。据说当地一半的警力都出动来找我,随后我与来找我的当地领导一一握手,我觉得自己好像成了个名人了,呵呵!

  记:最感慨的是什么?

  东:开始只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去,绝望时才知道别人的帮助是多么重要。

  搜救故事

  来不及向单位请假就出发救人

  记:怎么接到东东面失踪的消息的?

  蓝天:我也是驴友,22日晚上9时多上网看到求救帖子,而且注明希望是有经验的“老驴”,我二话没说就报名了。

  土地:得知消息已是深夜,不方便打电话回单位请假,决定先斩后奏救了人再说!

  记:组建了多少人的搜救队?

  蓝天:我们当夜12时出发的,搜救一队11个人,搜救二队也已组建,说好如果次日中午依然没有东东面的音信,他们也马上赶过来。随后我们得知深圳也组建了队伍、惠州也为此组织了人马……

  记:有信心找到吗?

  土地:有,到达连平已经是凌晨6时,搜救也是那时展开,当地政府非常重视,为我们找了一个最熟悉山上地形的向导,当地林业局提供了一份最细致准确的地图,还来了好几位县领导……救护车和警车都在山下待命,给我们很大信心。

  记:有没想过可能找不到?

  土地:想过,说实话,在驴友没经验以及不留痕迹的情况下找到的几率不高,而东东面就没留什么标记。

  记:你们和东东面熟吗?

  土地:不熟,蓝天和他都没见过面。但热爱爬山的人大概都比较真诚吧,因为野外物质的东西不多,而且更需要互相帮助,登山者都是一个一个的团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