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荒后反思“保险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8 红网

  编者的话:

  2005年最后一页日历正在撕下。与匆匆穿梭于岁月、奔忙于生活的你一样,我们也打起行囊,无限流连地望一眼2005的岸线,行将挥别最后一抹霞光。作别之际,我们牢记:我们依然在并肩前行,我们始终是目光同注。当《红外线》的第100个脚印在“如何让百姓钱多敢花”的土地上逡巡趟过,第101期,在2006年晨光的憧憬里,我们用尽一年里最后羁押

的热烈,将目光投注到了保姆这一弱势群体里。

  每逢佳节,有亲朋团聚,就必有人要分离。回望05年,岁末时分,再也没有全国范围内持续大规模地涌动的“保姆荒”现象更牵动社会的神经。

  追溯到40天前,《北京晚报》就开始用头版整版的篇幅来报道“保姆荒”了。其后,全国范围内从未间断的“保姆荒”现象,一直在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延续。现代家庭越来越依赖保姆了,这是事实。然而,在媒体上,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众多社会人士,所有的声音,竟然都不外是帮雇主如何去绞尽脑汁,处心积虑留住保姆。他们全部的智慧加在一起,说白了就是要替雇主打造一个接一个的“保险保姆”。用利益的、情感的链条栓住保姆,让她/他不至于因为自身的行为,给城市人的生活带来损害。

  打造“保险保姆”当然无可厚非。但我们始终不应忘记:作为个体的保姆是基本上没有任何社会资源的弱者;作为群体的保姆毫无疑义地也应归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她们需要保护,可她们较强势群体要少了许多的保护。鲜有人为她们鼓与呼。

  拿破仑说:推动摇篮的手是推动世界的手。那说的是母亲的手。虽然许多保姆都在推着摇篮。保姆中的故事很多,有的动人,有的感人,有的烦人。动人和感人不见说起,而那些烦人的故事在社会传播中却常常可以听到。

  一切皆因她们的弱势。从有媒体呼吁创立《保姆法》开始,我们少见有关为保姆的代言。或许社会是出于同情,“保姆保险”近年来似乎才成为一个付诸实践的话题。

  “保姆保险”就是雇主给保姆买上一道银行或保险公司的保单。但光有这保单是不够的。保姆诸多的权益,又岂是一张几十元的保单可以保护得了的?由此,我们由新闻本身解读出“保姆保险”的内涵就是有关保姆诸多权益的保障。

  当雇主需求的春节也不回家的“保险保姆”与需要保姆诸多权益的保障的“保姆保险”产生冲突,我们的反思就无可避免了。反思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谁也不愿意看到每年涨潮落潮一样规律性的“保姆荒”。新年就要亮起曙色,《红外线》更希望在新年里听到社会更多关爱的声音,保姆们内心温暖,我们的社会也更加和谐,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国度里的人们,永远幸福、安康、吉祥。

  (稿源:红网)

  (作者:徐志频)

  (编辑:徐志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