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车被劫系列案告破“拦路虎”节前被铲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张毅涛、田继刚、吴雪梅)广州市民区先生一家终于可以过个舒心年了。一个月前,在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接待信访群众时,区先生等人向吴沙反映了自己的运输车多次遭盗抢的情况,吴沙当场拍板将此系列案列为广州市公安局督办案。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这起系列案已于近日告破,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区先生兄妹等人当日更专程来到广州市公安局萝岗区分局,向公安民警送上锦旗。

  黄埔、萝岗区路段货车六次被劫

  近几个月来,黄埔苏×运输公司、明×物流公司的运输车在运货途中,在黄埔、萝岗区路段先后六次被盗、抢货车和货物。2005年12月22日,事主区先生等人在广州市政府信访接待日中,向接访的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反映这一情况。吴沙对此高度重视,当场拍板将此系列案列为广州市公安局督办案。随后,由刑警支队牵头,会同萝岗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

  根据调查掌握的大量信息,专案组分析后初步认为,苏×运输公司、明×物流公司被盗、抢运输车和货物案件大致可分为三种犯罪形式:司机监守自盗,或是司机里应外合实施作案,或是被流窜在广园东路一带的作案团伙抢劫。随着情况的逐步明晰,办案民警逐步对案情有了个初步的轮廓,并下定决心要在节前尽快将疑犯缉捕归案,让事主过上一个开心安乐年。

  民警客运站设伏抓获“拦路虎”

  几经细致排查,专案组锁定这个作案团伙的目标嫌疑人。专案组掌握到,1月11日中午该团伙的成员准备到天河客运站乘坐长途汽车逃回家乡河南省。专案组迅速调集警力火速赶到天河客运站展开抓捕行动。民警把守住天河客运站的各个出入口,张网以待。当该团伙主犯孙某(男,27岁)、同伙孙某(男,37岁)和耿某(男,36岁,均为河南人)正准备上车时,伏击民警一拥而上,将其当场制服。

  经过审查,专案组确切掌握到该团伙另一名主犯赵某某藏身在黄埔区姬堂村沙园街某出租屋。但赵某某时常不回这个家。专案组民警经过数日守候,终于在1月18日上午,将正在出租屋内蒙头大睡的赵某(男,31岁,河南人)抓获。

  1月19日中午,专案组又获悉,该团伙在逃人员成某等人准备在东圃客运站乘车回老家过年。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东圃客运站人潮如水,到处都是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加上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体型特征并不是非常了解,要在人丛中准确发现疑犯,存在一定难度。民警睁大金睛火眼细心观察。晚上7时许,三名进站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三人神色慌张,四处张望,遇见巡逻的民警和保安员就极不自然地试图避开。经过判断,民警发现这三人与已掌握的疑犯的特征相接近,确定是目标人物。正当这三名男子欲踏上长途客车,民警将他们团团包围,一网擒住。经核实,这三人正是该团伙成员成某(男,25岁,湖北人)、林某(男,32岁,广东化州人)、谢某(男,34岁,广东化州人)三人。至此,专案组共抓获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赃款人民币3.6万元,作案工具摩托车3辆。

  劫匪家中“小仓库”放满电器音响

  据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自2005年10月开始,该团伙成员时分时合,驾驶摩托车和汽车,在天河区的广园快速路和大观路一带,寻找停车休息、检修的货车,或伺机拦截车速较慢的运输汽车,强行打烂车窗玻璃,持刀、铁水管等工具威胁、控制事主,用封口胶将事主捆绑封口蒙眼,再将事主劫持上他们开来的汽车,抢走事主身上财物、货车及车上货物,最后将事主丢弃在萝岗、花都区等较偏僻路段,所抢汽车、货物均拿去销赃。

  当天,在萝岗区公安分局东区派出所内,记者见到了劫匪劫走的诸多物品,从小件的鞋、酒、衣物护理液、洗衣粉到大件的海尔冰箱、小天鹅洗衣机、高级音响,在桌面上则摆放着砍刀、铁锤等作案工具,尤其是那把砍刀,连把柄上的标签都没揭去,“十八子营业部、69元”的字样清晰可见。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这些物品仅仅是从其中一名劫匪家中起获的。这些人甚至在家里都搞了个“小仓库”。目前,这批“拦路虎”初步交代参与抢劫作案5宗,其中包括广州市公安局督办的区先生的运输车辆在2005年10月9日被劫44吨钢材案、2005年11月19日天河区26万元家电被劫案。警方前日夜间抓获一名销赃人员,对销赃物品走向进行进一步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