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交会期间广州酒店业拟重新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由于去年广州酒店限价令取消后,个别酒店的价格在交易会期间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并招致参展客商的不满,而今年春交会期间,为了有利于广交会的发展,广州将对广交会期间宾馆酒店的房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可能对酒店重新限价的消息传来,对此,业内心态各异。

  专家则表示,政府重新限价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广交会的金字招牌,但“市场会自动

调节酒店房价,”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告诉本报记者,“酒店涨幅过大,客人就会流向周边城市,酒店开房率下降酒店价格自然而然会降低。”

  个别酒店擅自超出指导价

  据了解,从去年春交会开始,广州取消了对星级酒店长达11年的“限价令”,改而实施酒店协会的指导价。去年酒店协会制定的行业指导价分别为:五星级1850元,四星级1450元,三星级900元,二星级550元,允许酒店价格浮动最高不超过20%,高级(豪华)双人房价格可在标准双人房最高自律价的基础上上浮18%(以上自律价为净房价,未包含服务费和增值服务的费用)。

  但由于行业指导价不具约束力,个别酒店的房价出现了大幅的攀升,比如,交易会期间个别四星级酒店价格涨至3000元,个别三星级酒店的价格甚至达到了2000元,远远超出了行业指导价,高昂的房价引起了广交会客商的抱怨,也使得部分客源流向了珠三角周边城市的酒店,甚至影响了广交会的客源情况。

  正方观点:重新限价可规范市场

  对于此次政府可能重新限价,番禺丽江明珠酒店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取消限价令之后,广州个别星级酒店价格涨幅较大,导致一些客源流向了周边地区,重新限价有望规范整个市场。”

  业内认为,去年限价令取消之后,由于个别星级酒店价格攀升较大已经影响到整个广交会期间客商的住宿了,并招致一些客商的抱怨,影响了广州的整个声誉,而此次重新限价有望剔除这些“害群之马”。

  反方观点:老牌星级酒店没有大幅提价

  一位酒店专业人士表示,“从酒店经营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不希望重新限价。因为交易会客商如果得知广州酒店价格仍要限价的话,会对他们造成恐慌,认为广州是不是酒店太少了,是不是根本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保障客商的住宿?”

  “我们已经听说这个事情了,”中国大酒店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现在酒店协会正在协调,从酒店经营的角度上来看,应该由市场来决定酒店的房价。”

  据了解,广州的星级酒店房价一直低于北京和上海,广州五星级酒店的房价一般在200美元左右,而北京和上海的五星级酒店的房价可以高达300~500美元。

  限价令对广州酒店房价的现实意义有多大?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在实行限价令的时候,各大酒店已经开始采取各种手法来规避“限价令”,比如限价令主要针对的是标准房,一些酒店就把标准房提升为豪华房,目前广州高星级酒店几乎都以商务客房为主,或者是将接送、早餐、服务费等与客房价格分离出去,从而提高客房价格。

  比如,按照以前有关限价规定,五星级酒店的普通标准房最高价为1850元,但实际上,很多五星级酒店的“起步价”就是2000元左右的豪华房了,根本没有标准房可提供或者只有寥寥无几的标准房提供,三星、四星级酒店也是如此。通过这种方式各酒店已经躲开了限价政策。

  专家看法:市场会自动调节房价

  刘伟教授认为,政府出于保护广交会的考虑,对酒店市场重新实施限价的目的是好的,但他同时指出,市场对于酒店最有发言权,对于涨价的酒店而言,如果客人流向周边城市造成酒店开房率不理想的话,酒店也会下调价格来应对,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刘伟还介绍说,每年两次的广交会给酒店带来全年营业收入的1/3强,而高星级酒店的这一比例能达到1/2,因此,酒店会综合考虑开房率与房价之间的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