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邦快递率先独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流传了半年的有关”联邦快递与中国合资伙伴分手”的传言昨天终于得到证实(本报2005年9月8日A24版《开放在即跨国巨头欲单飞》),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中国区总裁、地区副总裁陈嘉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和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田集团”)签署协议,以4亿美元实现联邦快递在中国成为完整的独资公司。

  这标志着,中国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时的相关协议,从2005年12月11日起,允许外国

快递企业在华设立独资公司后,第一个大型独资跨国快递巨头浮出水面。

  日前,第一个大型独资跨国快递巨头浮出水面。联邦快递和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田集团”)签署协议,以4亿美元实现联邦快递在中国成为完整的独资公司。此举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焦点一:为何花4亿美元?

  由于双方分手传闻已久,业界更关心的是其中的分手费到底是多少?2004年年底,美国物流巨头UPS公司就耗资1亿美元,向中方合作伙伴中外运“赎回”23个主要城市的国际快递操作业务,向独资迈出实质的一步。业内质疑,为何联邦快递此次的花费是UPS的整整4倍?

  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表示,此次4亿美元的收购具体内容包括:大田集团目前在从事国际快递业务的合资企业中所占有的50%股份,从而将该合资企业转变为联邦快递独资公司;大田集团目前用于开展国际快递业务的资产;大田集团位于国内89个地区的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资产。

  焦点二:独资序幕就此拉开?

  种种迹象表明,联邦快递此举拉开了跨国物流公司在中国市场独资运作的新序幕,快递行业的合资时代行将终结。业内指出,上世纪80年代,DHL、UPS、联邦快递、TNT等四大国际快递商相继进入中国市场时,都按当时政策规定,齐齐“嫁”与中外运公司。然而,这些婚姻似乎并不如意。

  联邦快递和TNT先后与大田和超马赫等民营企业合作,尽管UPS至今也没有宣布与中外运分手,但业内认为UPS独资已扫清最后一个技术障碍。

  睿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供应链管理顾问谢家涛分析,国际快递进入外国市场,大都是自己新建网络,独资和合资的开销差别甚微。而对外方来说,除了能够有一个熟悉国内情况的“向导”外,中方伙伴无法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随着中国允许快递独资,国际快递巨头纷纷选择单飞。

  焦点三:受制于专营权?

  此次收购,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标志着联邦快递是继中外运敦豪、UPS后,第三个进入国内快递业务市场的跨国公司。邮政专营权修改成为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本周初,修改了19年的《邮政法》终于透露出其第7稿的一个关键的内容。那就是,建议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专营,单件重量在350克及以下的速递业务也由邮政专营。

  简力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每年增长10%,350克以下快递是业内的一大块市场,这么一个大市场需要有世界级的企业参与操作。

  “《邮政法》修改过程中,有关方面也咨询过联邦快递的意见,我们将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法规正式出台后,我们也将必须遵守相关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