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小时逮住两个“野鸡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半小时逮住两个“野鸡团”(图)

  受骗上当的旅客纷纷出示野鸡旅行社的骗钱收据。

  

半小时逮住两个“野鸡团”(图)

  野鸡旅行社的导游把旅游费退还给旅客。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王飞)“我是在宾馆的旅游问询点报的名,实在没想到竟然是一个野鸡团。”来自辽宁的游客赵先生被执法人员解救后大呼上当。昨天9时整,省市公安、运政、工商、旅游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严查广州、深圳、珠海三地的野鸡旅行社,短短半个小时就逮到了两个野鸡旅行团。

  野鸡旅行社藏身宾馆大堂

  昨天的检查行动选择了深圳同乐边防检查站。据介绍,野鸡旅游团一般都是在上了高速之后才会逼迫游客交钱,如果在广州拦截的话,对方一般都会借口不会加收钱来“摆脱干系”,而到同乐检查站之前,一般该收的钱都收完了,便于执法部门抓到证据进行直接执法。

  昨日9时整,行动正式开始。刚过了两分钟,一辆小型巴士缓缓停在了同乐检查站前面的广场上,一位刚下车的小伙子见势不妙想逃跑,执法人员迅速冲了上去把他逮个正着。执法人员随后发现,该旅游大巴并没有正规的旅游包车协议,也不是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可以确定就是野鸡团。

  “我实在没想到这是一个黑社。”来自辽宁的赵先生刚从车上走下来就大呼上当。赵先生是在广州一家宾馆的问询点报名参加深珠三天游的,先交了208元报名费,然后在车上又被迫交了240元的景点门票费用以及88元的住宿费。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一般旅行社深圳一日游要168元左右,而这些野鸡社的报价只有48元、58元,不明就里的游客很容易上当受骗。”随即,公安干警扣押了负责旅游团队的小伙子,把费用一一退还给了游客。

  这时,一辆30座左右的中巴又驶了过来停靠在执法人员旁边,从车上下来的20多岁女导游余小姐非常镇定,反问执法人员,“你们干吗?我是远洋国旅的,我们不是‘野马’,我马上给我们老总打电话。”她边说边拿着手机朝外走去,执法人员迅速冲上巴士内,询问得知不少游客在路上都被迫多交了钱后,再转回问余小姐时,她顿时无话可说。

  广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远洋国旅在去年就已向市旅游局申请“撤号”了,这个旅行社还打着远洋国旅的牌子招摇撞骗。

  花千元报了个“野鸡团”

  “这是野鸡团?”一位旅客惊呼,“我交了1000多元参加了香港3天游呀。”记者发现,这些游客手中有不同“旅行社”的宣传单,上面的价格都非常便宜,比如,58元/人深圳一天游,88元/人是深珠两天游等。

  趁执法人员不注意,20多岁的女导游悄悄从同乐边防站溜了出去,不知所终了。

  “野鸡社最近一段时间相当猖狂,单单同乐检查站每天都有十几个野鸡团从这儿通过,”同乐检查站的一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四招“封杀”野鸡社

  “这次行动主要为了对这些野鸡旅行社进行‘摸底’”,执法人员表示,“从即日起将采取四大措施彻底封杀野鸡旅行社。”

  一是切断野鸡社的源头。春节后将在机场出口或者火车站、火车东站出口处设旅游问询中心,并对来穗外地客人适时提醒。

  二是整治购物问题。对于中英街购物问题,广东省消委会、港澳办将联合香港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

  三是对宾馆酒店进行清理。

  四是广深珠协同作战清理“特区游”。多数野鸡团都是深圳一日游或者珠海一日游等特区游,针对这种情况,广深珠三地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将协同作战,“堵源截流”,彻底根除野鸡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