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变油”技术兖矿获突破 可能有效缓解石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2 青岛新闻网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 一项将改变我国能源结构的“煤变油”技术近日在山东兖矿集团获得突破。这项我国863计划在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预示着我国汽车动力将启用源于煤炭的燃料,“石油荒”有可能有效缓解。

  目前,山东兖矿集团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取得中试成功,已生产出合格的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其中汽油达到98号标准。依据“煤变油”技术,大约每4吨煤可产出1吨油。

专家鉴定认为全套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一些大型煤炭企业纷纷涉足煤的液化技术的研发。此前,我国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已获得煤的直接液化技术。所谓间接煤炼油就是将煤加压后,分解出一氧化碳和氢气,然后再合成汽油和柴油。

  据山东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林介绍,兖矿百万吨级煤炼油工业化示范装置将于今年启动,目前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位于西北的煤炼油厂址也已选定,这一项目经核准后两年内即可投产。山东兖矿集团提出,在“十一五”规划中将实现200万吨的煤制油产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