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校长纪宝成析名人任教:请来赵启正绝非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光明日报消息,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请来了冯其庸和赵启正,对外界而言是一件很有影响的事。但是,也有一种猜测,说这是一种炒作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此指出,聘请冯其庸先生担任国学院院长、赵启正先生担任新闻学院院长,学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主要是从有利于学科建设的角度来考虑的,没有任何炒作的意思。

  纪宝成说:近些年来人大针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的“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措施。人大有一批优秀的教师,但能称为大师的不多,这也是整个高校系统面临的问题。一所大学不仅要推崇大师,吸引大师,还要成为培养大师的土壤,让大师充分展现他们的光芒,让有潜力的在这样的土壤上健康茁壮成长。人大的做法是在师资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所谓“走出去”,就是把自己的教师送到国外深造。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增强国际性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所谓“请进来”,就是吸引人才。通过各种渠道吸引海外、校外的人才到人大工作,这既是学校与社会,国内与国际保持良性互动的途径,也是人才与社会资源的共享,对人大这所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的大学尤其意义重大。所谓“沉下去”,就是教师要深入到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更多地了解国情,更多地了解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助学、学用结合。我们组织的教授考察团深入到地方,与建设一线的人交流与合作,在当地大受欢迎,教授们也感到获益匪浅,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冯其庸先生德高望重,国学功底深厚,成果卓著,是今天屈指可数的国学大师之一;他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教育事业,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而且冯其庸先生一直是人民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对人民大学有着很深的感情。冯先生上任后,参与了国学院教学方案、教师聘请、专家委员会成立的全部工作,国学院的发展与进步,与冯先生的呕心沥血是分不开的。

  聘请赵启正先生,我个人认为,学者型或有学术见地、学术背景的政界官员在退下来后到大学任职是时代进步的表现,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背景下出现的进步,它不仅对大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有利,而且对国家政治文明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官员退下来后到大学任教职,起码在观念上冲击了“官本位”。另外,具体来看,学者型官员也给大学带来了一股新风,他的眼界、视野、分析问题的角度与纯粹在大学讲学的教授不一样,相互交融碰撞,有助于产生思想的火花,产生新思想。什么叫大学的理论联系实际?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组织上的措施。

  大学不是封闭的,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常说,大学要为社会作贡献,反过来,社会人才为何不能为大学作贡献呢?当然,一个严肃的大学要的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才。赵启正同志阅历丰富,知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对新闻规律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且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这是一件解放思想,冲破旧观念的事情,我认为社会应该支持我们。一个大学校长的责任之一,就是聚集人才,为培养大师创造良好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