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包饺子——记内罗毕大学一堂特殊的中国文化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24日电 记者 梁涛

  “包饺子真有意思!”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罗诺·费利克斯兴奋地说。24日,在内罗毕大学附近的一家中餐馆里,50多名外国学生正在围着餐馆操作台,向中国老师认真地学习包饺子。只见台上的饺子奇形怪状:有的肚皮扁扁,好像没有馅;有的则圆鼓鼓的,快要撑破了皮……

  为了让这些学生们更直接地学习中国习俗文化,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上个月刚刚揭牌的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24日特别组织了一堂包饺子课。原本只有25名正式学生的课堂,当天来听课的却超过50人。

  在学包饺子前,孔子学院的高级讲师孙晶给学生们讲述了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中国人怎么过春节等知识。贴“福”字、放鞭炮、全家团聚吃饺子等中国习俗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学生们来到内罗毕大学附近的一家中餐馆,餐馆老板已经为学生们准备好了饺子皮和饺子馅。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也加入到教授外国学生包饺子的队伍。郭大使告诉学生们,饺子象征着家庭团聚、团团圆圆,而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是狗年,寓意忠诚和友爱。学生们对此感到十分好奇。

  50多名学生分组轮流到操作台上学习。虽然郭大使和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包得也十分认真,但这毕竟是他们平生第一次包饺子,包出的饺子可谓千奇百怪。

  一名叫罗诺·费利克斯的学生说:“肯尼亚还真没有跟饺子相似的食物,肯尼亚人过节要吃一种叫‘查巴提’的烙饼,饺子可比‘查巴提’复杂多了!”另一名叫扎卡赖亚的学生则说:“包饺子不就是用皮把馅包起来嘛?”但在得知饺子皮和馅的复杂制作过程后,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包饺子并没有他想像的那么简单。

  当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时,学生们迫不及待地、用不太熟练的筷子吃饺子。“味道真好!”学生们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满意。“你们吃饺子是一口一口咬着吃,还是一口吃一个?”“中国人过年时只吃饺子么?”“怎么用筷子来吃乌咖喱(肯尼亚的一种传统粥状食物)?”学生们吃饺子时也不放过学习的机会。

  饺子吃完了,一堂有趣的中国文化课结束了。正在攻读经济学和通信专业双学士的内罗毕大学女生利亚·瓦伊西拉说:“通过这堂课,我对中国的春节了解更多了。我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去,亲眼看看中国人是怎样过春节的。”

  孔子学院的中方副院长宋丽娴对记者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今后在提供汉语教学的同时,还将积极宣传中国文化,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完)

  自珍自爱咱们的中华文化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巴西华社筹备系列春节活动

  广州首批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基地挂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