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猴子戴隐形眼镜寻找人类近视基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6 信息时报

  

给猴子戴隐形眼镜寻找人类近视基因(图)

  这是一只被戴上隐形眼镜的猴子,科研人员要把它培育成“近视猴”。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魏春福钟志勇)给猴子做准分子手术、戴隐形眼镜、个

体化训练……历经4年的研究,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从这些近视猴子身上锁定了一截变异基因,这项科研发现在世界眼科学界名列前茅。记者昨日获悉,医院实验室刚刚通过科技部组织审核,成为我国第一个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眼科学实验室。

  在广州区庄立交,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高楼耸立,没人知道这里还住着40多只为科学献身的恒河猴。记者昨天参观了这个首个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眼科研究“宝地”。

  穿上隔离鞋套,走进500平方米的恒温干净动物实验室。隔着无菌玻璃窗,记者看到一只个头高大的猴子在抓果子吃,瞪着一双大眼睛打量外人。“你们看不出来吧,这只猴子可是戴着隐形眼镜的。”刘泉教授是恒河猴近视机理基因研究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对手头上的这些宝贝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恒河猴是生理构造最接近人类的灵长类动物,戴隐形眼镜作用是让猴子们变成“近视”。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葛坚主任是研究课题的带头人,他形象而细致地向记者介绍了另外两种猴子近视法。一种是“准分子激光手术”,对猴子角膜进行切割,让猴子一次性变近视;另一种是“物理训练法”,猴子幼小的时候就“委屈”他们住在狭小的空间里,训练猴子长期只看近物,不看远景,成年后这些猴子的视力都不太好,符合科研的近视要求。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动物实验室就开始培育近视猴,已经培育了上百只,目的是探究出造成近视的发病原理。葛坚教授介绍,近视的眼球的眼轴会变长,正常的椭圆形会被不断拉长,究竟是什么原因会造成眼轴的变化呢?现在初步的研究发现猴子近视以后的基因发生了改变。他们对比近视前后猴子的基因发现,一些与眼球发育相关的基因发生了突变,相关的研究还在进行之中。

  “如果最后能够确定这些基因突变最终导致了近视的发生,那就能进行基因干预,防止近视的产生。”葛坚教授如是总结这项科研的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