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天鹅的“保护神” 义务为白天鹅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白天鹅的“保护神” 义务为白天鹅保驾护航
本报三门峡讯因为每年冬季都有上万只白天鹅飞到黄河三门峡库区越冬(如下图),这就形成我国北方城市少有的美丽景观,临近库区的三门峡市被誉为“天鹅之城”。由50名“义务巡护员”组成的保护白天鹅团队被三门峡人誉为白天鹅的“保护神”。

  “过春节了,咱要保证白天鹅也过一个平安、美好的春节。”昨日,记者来到黄河三门峡库区王官河段南岸,几位正在这里守护白天鹅的义务巡护员说。

  据三门峡市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辛石狮科长介绍,在总长170多公里的三门峡库区南岸,共有50名“义务巡护员”,他们中有国家离退休干部、职工,也有农民,有的是专职巡护员,有的是业余巡护员。他们昼夜轮流在黄河岸边巡逻、守护,随时发现和处理可能危害白天鹅的事件,及时向公安、林业、动物保护协会报告情况,为处置重大事件提供第一手信息。

  在1998年,几个想靠猎杀白天鹅发财的犯罪分子将毒药投在黄河岸边,许多白天鹅误食中毒,其中20只被毒死。尽管案件很快被侦破,两个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12年和13年徒刑,三门峡人还是深感担忧,害怕白天鹅因为受到伤害而不再来三门峡越冬。

  事发后,这50名三门峡人站了出来,他们自愿要求驻守黄河岸边,不要国家一分报酬,义务保护白天鹅。8年来,他们一直坚守在黄河岸边。

  “自那次事件后,三门峡没有再发生一起重大的危害白天鹅事件。几百只被冻伤、生病的白天鹅得到及时救助。”辛石狮说。

  昨日,记者从湖滨区的王官到陕县的七里铺再到灵宝的大王采访,十几个白天鹅保护点的义务巡护员都坚守着岗位。“过节也不休息吗?”记者问。“不休息。春节之后,白天鹅又将飞返西伯利亚,在它们离开三门峡之前,俺们得保证它们平平安安。”一位老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