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福生:打工挣钱捐助家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月24日上午,前一天才刚刚从山西太原建筑工地赶回林州的万福生,又开始忙着到村小学、村中学慰问教师。这是他每年年终回到家乡要做的第一件事,因为这两所学校凝聚着他和父亲两代人的心血,父子两人累计为学校投入100多万元资金。

  子承父业在太原异军突起

  今年45岁的万福生,是林州市采桑镇秦家坡村人,现在山西省太原市从事建筑业。与其他从泥瓦匠做起的包工头相比,万福生可谓“幸运儿”。他的父亲万荣奎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首批率领家乡子弟到山西创业搞建筑的,1991年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后,他扛起父亲的大旗,凭借林州人特有的“红旗渠精神”,先后承包了山西省太行仪表厂培训中心大楼、山西新华印刷厂办公大楼等100多项各类工程。其中有10多项工程被评为省、市优质工程。特别是太原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办公大楼,还被山西省建设厅评为“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开创了山西外建企业新技术应用先河。通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他所带领的工程队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四千多万元、职工上千名的建筑劲旅。

  两代投资百万善款助教育

  万福生说,由于其父亲万荣奎小时家里十分贫困,没上过学,不管记什么事情都画点、画圈表示,并因此在山西创业过程中吃尽苦头。手中有钱后,他父亲经常想为村里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让孩子们不再走他的路。1991年,已身患癌症的父亲得知镇政府要在秦家坡村筹建第二初级中学时,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积累的26万元资金拿出来用于建学校,但由于患病他只看到了学校奠基就去世了。

  “父亲临终时还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在村里建成小学,让他在九泉下放心。”说到这儿,万福生眼圈一红,平静了一会儿接着说,为实现父亲生前没有完成的夙愿,1996年他投资36万元,为村里建起了可容纳12个班级600余名学生的标准化教学楼,镇政府为了表彰其行为,将学校更名为“福生小学”。其后,他又先后投入20余万元资金为学校筹建了微机室、电教室,并把校园绿化为一座花园式小学,终于使父亲的夙愿得以实现。

  该村支书秦庆章说,万福生除捐资建学外,还从1992年开始每年拿出部分资金支付部分贫困生的学杂费,正是有了他的资助,全村的20多名贫困孩子,没有一个因经济原因而失学。不仅如此,万福生还从1997年起,连续8年在春节前为中小学教职工购买年货,用10余万元资金,解决村里教师建房、子女上学等问题。正是有了万福生的大力支持,秦家坡小学、初级中学教学成绩突出,学校教学成绩、综合考评连续10多年名列全镇28个行政村学校前列,每年吸引周边学区及行政村近百名学生来该村上学。建校以来,相继有80多名同学升入大专、本科学校,其中还有两人分别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相关链接

  建造人工天河红旗渠,为林州培养出大批的工匠。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林州十万建筑大军出太行,为首都及许多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据林州市政府的负责同志介绍,从2005年开始,林州建筑业大力度改革,又成立了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到2005年年底,该县建筑劳务输出首次突破15万人,境外劳务输出800人,建筑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目前,林州市建筑队伍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新开辟了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浙江、四川、重庆等8大建筑市场,建筑业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各级各类建筑企业承揽总值突破50亿元大关,实际完成产值45亿元,创劳务纯收入13.2亿元。

  □首席记者张志立实习生靳颖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