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珀“挑翻”马丁 加拿大保守党赢得大选,党首哈珀将担任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哈珀“挑翻”马丁 加拿大保守党赢得大选,党首哈珀将担任新总理

  

哈珀“挑翻”马丁 加拿大保守党赢得大选,党首哈珀将担任新总理

  

哈珀“挑翻”马丁 加拿大保守党赢得大选,党首哈珀将担任新总理
当地时间1月23日晚(北京时间24日上午),加拿大第39届联邦大选的结果揭晓:保守党获得了124个议会席位,力压自由党,成为大选的最终赢家,该党领袖斯蒂芬·哈珀将担任加拿大的新总理,从而结束了自由党长达12年的统治。当天,自由党主席、加拿大现任总理保罗·马丁公开承认竞选失败,并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

  获胜得益民众求变

  加拿大议会选举于23日晚10时(北京时间24日上午11时)结束。数小时后,加拿大选举机构公布最终选举结果。联邦议会308个议席中,保守党获得124席,自由党获得103席,魁北克集团获得51席,新民主党获得29席,独立候选人获得1席。

  虽然许多选民担心哈珀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的保守观点,但他们愿意给保守党一次施政机会,因为选民对自由党背弃诺言和腐败丑闻感到反感。

  最终选举结果公布后,自由党主席马丁承认失败并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不过,他将继续担任蒙特利尔选区议员。

  承诺修复美加关系

  哈珀说,新政府组成后将改革司法体系,打击犯罪和黑社会活动,向每名学龄前儿童每年提供1200加元(1042美元)补贴。新政府将通过联邦审计法案,监督政府使用纳税人交纳的税款,避免困扰自由党的腐败丑闻重演。

  近年来,马丁政府屡次令美国布什政府大为光火。他谴责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抨击布什拒绝加入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以及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木材征收惩罚性关税。

  哈珀表示,上台后将改善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他竞选期间曾说,马丁政府拒绝与美国合作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而他将重新考虑美国的提议。

  哈珀还打算增加军费,扩大海外维和行动规模,加大美加边境安全检查力度,防止恐怖分子和枪支越境。

  施政道路不会平坦

  这次是加拿大27年来首次冬季选举,也是18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选举。它改变了加拿大各政党力量对比。同上次选举相比,保守党增加25个议席。

  路透社分析说,哈珀可能需要花数星期时间组建新内阁,哈珀的执政路途不会一帆风顺,因为他需要依靠其他政党支持,而政策偏右的保守党和其他党派的政策主张存在距离。

  华裔4人当选议员

  根据加拿大大选初步统计结果,这次联邦议会大选已经产生了4名华裔议员,其中一位是女性。

  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自由党成员陈卓愉,来自安大略省的保守党成员庄文浩以及曼尼托巴省的保守党成员麦鼎鸿成功在大选中连任成功,将继续活跃在加拿大政坛。另外,来自多伦多的新民主党成员、新民主党主席莱顿的妻子邹至蕙也首次当选联邦议员,她将和莱顿一起成为加联邦议会的“夫妻档”。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新闻人物

  加拿大新总理哈珀

  哈珀1959年出生于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高中毕业后,他随父母迁居到盛产石油的艾伯塔省。此后,他进入卡尔加里大学深造,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哈珀便留在加拿大西部工作。

  1985年,哈珀成为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进步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

  1993年,哈珀当选加拿大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联邦议员,主要负责财政问题,并为本党制定税收和财政政策。

  2003年,哈珀将进步保守党和改革联盟合并为保守党,他本人出任第一任领袖。

  在2004年6月举行的上届大选中,哈珀率领新组建的保守党向执政的自由党发起强有力挑战,虽未能取而代之,但却一举夺得议会中的99个议席,确立了最大反对党的地位。

  在本次大选中,哈珀充分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竞选策略。他提出的加强廉政、削减消费税、严惩犯罪以及给予各省更大自主权等主张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在外交方面,他表示将在维护加拿大利益的同时致力于改善与近邻美国的关系。

  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哈珀获胜跷指庆贺

  马丁落败神情沮丧

  大选结果公布后,哈珀与家人一起庆祝胜利。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