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阔天高任翱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31 南方日报

  【深圳人对福田是偏爱的。调查中,福田的居住环境、交通状况、教育医疗环境等的得票数遥遥领先……】

  海阔天高任翱翔

  ■记者印象

  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福田一直是深圳市重点开发和建设的中心城区,而成为深圳的行政、文化、信息、国际展览和商务中心则是福田不变的目标。难怪有人说想到福田,总是给人大气广阔、富丽堂皇的感觉。在本报与深圳新闻网所做的联合调查中,在消费环境、居住环境、交通状况、教育环境、医疗环境和治安、文化设施等方面,福田获得的票数都遥遥领先,可见深圳居民对福田的偏爱。

  大经济:

  “总部经济”动力十足

  说华强北是全国最著名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毫不过分。华强北曾经是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厂房区,短短几年便摇身一变成为热闹的商圈,其发展历程只能用奇迹来形容。而华强北恰也代表了福田区经济雏鹰展翅、一飞冲天的势头。

  建区以来,福田就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高起点的建设和高速度的发展,加上福田区委、区政府“大经济、大文化、大环境、大服务”发展战略,福田的经济犹如加装了四台引擎。福田区的经济特色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总部经济”——利用福田区的中心区区位优势,吸引跨国公司的亚洲或中国总部,“前店后厂”型的工业企业总部,物流采购、分销等商贸企业总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技术开发总部,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总部,以及各省、市驻深代表机构进驻到辖区来。

  在这一策略的导引下,福田的商业、IT、服务业、民营经济等都得到惊人的发展。仅有1平方公里街区的华强北平均日人流量达50万人次,规模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企业年销售额超过89亿元,顺电、万佳、铜锣湾等都已形成规模经营和品牌知名度,而且还集中了全国排名数一数二的电子、钟表、玩具等8大专业市场。美国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日本吉之岛全球采购中心等商业“巨鳄”也都纷纷落户福田。

  虽然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不在福田,但是福田却拥有一个天安数码城。天安数码城占地30万平方米,目前已集中近500家企业,70%是民营科技企业,2003年3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民营科技园”。随后,福田区软件科技园和福田区第二创业中心也相继成立。福田区目前已吸纳了全市70%的软件企业在区内落户,其产值占全市软件企业产值的一半。此外,一些服务业巨头也来到福田“试水”。国内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总部都设在福田,美国联创投资有限公司、IDG、华登、汗顿等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也纷纷在福田投下巨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融,无疑将会推动福田经济的腾飞。

  深圳全市的工业产业分布呈现“南高北重、南软北硬”的特点,这对福田高科技工业产业和软件业的定位提出了要求;而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和CEPA的实施,将创造更丰富的商机,随着中心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央商务区(CBD)雏形凸显……福田的经济面临着种种良好机遇,让每一个到来的人都禁不住有海阔天高之感。根据福田区的经济规划建议,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到2010年达到1160亿元;实现人均GDP12300美元,比2000年翻一番。

  大文化:

  “一公里文化圈”锦上添花

  仿佛在不知不觉间,福田的文化模式以不事张扬又不可抵挡的姿态让人们感受到了它的力量。

  2004年2月份,福田模式被当作全国“文化立区”的模式之一写入了浙江省委宣传部的一份供省领导决策参考的文件中。去年10月份,福田区又因成为全国4个公共文化先进城区之一而受邀在《中国文化报》和上海市文化局发起的“全国四城区公共文化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说。

  没有哪个区像福田一样密集了那么多的文化设施。深圳市民应该对“一公里文化圈”的说法并不陌生,这是福田“文化先进区”工程的重头戏。所谓“一公里文化圈”,就是说居民出户1公里就能享受到公益性文化设施体系的服务。

  按照规划要求,福田区从2002年开始,用3年时间,投入13亿元以上的资金建设文体设施,建成8个区属文化馆,8个街道文化站,16个社区文化广场,2个影剧院,2个图书馆,1个大型体育公园,2个片区文化公园。去年底,福田又提出让图书馆覆盖社区,每个社区都将拥有一个图书馆。到时候,漫步福田,将如同漫步在图书馆的丛林之中。

  “腹有诗书气自华”。福田除了投资兴建文化设施,还非常重视居民群众对文化的参与和享受。目前,“社区艺术节”、“外来青工才艺大赛”、“家庭DV录影大赛”已成为具有福田特色的三大品牌文艺活动。建区以来,福田区获省级以上奖项的文艺作品139件,获国家级奖项的文艺作品有41件。其中合唱歌曲《在灿烂阳光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儿童剧《新守株待兔》获全国儿童剧金奖;小话剧《非常男女》获全国第二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铜奖、小品《战士的情怀》和《要命的作文》分别获中国人口文化奖铜奖。

  大旅游:

  深南大道浓缩建筑精华

  如果说关外的美景以其自然原始赢得青睐,那么福田的旅游景色则更多地带有了一份“知性美”。

  到过红树林的人,一定会为其美丽的海景和各色的鸟类而流连忘返。位于深圳湾北东岸深圳河口的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位于市区,面积最小的自然保护区,以特有的红树林植被闻名天下。每年还有黑嘴鸥、小青脚鹬等近10万只候鸟前来过冬、莲花山是福田具有代表意义的市政公园,山顶建有邓小平雕像。每年的春秋两季,到莲花山下放风筝成为既浪漫又具野趣的休闲活动。而另一公园类景观园博园则受到园林界人士的普遍赞誉。一座“福塔”,一副“福山拥翠,田地生辉”的对联,还有两个不同字体的“福字”给园博园增添了浓浓的传统味道。

  除了这些钟灵毓秀的自然园林,福田景色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汇聚了会展中心、赛格观光广场等极富科技美感的场所。会展中心号称深圳市最大的单体建筑,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由德国GMP公司设计钢结构与玻璃穹顶及幕墙的完美结合,使它像一座玲珑剔透的“水晶宫”,彰显会展之魅力。

  还有人说,单单一条深南大道就有看不尽的美景。横贯深圳市区中心地段的深南大道堪称深圳最繁华的道路。深南大道沿线集中了深圳建筑的精华,建筑因功能分布的不同各具特色,其中段位于福田,正是深圳新中心区所在,集中了中信广场、市民中心、五洲宾馆、高交会馆等数百座商务行政楼。当夜幕降临,经过深南路上由东至西的12座立交桥、人行天桥,看着道路两边不同特色的建筑发出不同的灯光和色彩,只觉流光溢彩,顿觉心旷神怡。

  ■事件

  ■“中国第一爆”

  2005年5月22日中午1时,“中国第一爆”在深圳渔农村准时起爆,渔农村10余栋楼一起倒下,曾经记载了多少人悲欢离合的城中村就此灰飞烟灭。这一爆引来了20余家、150多名国内外各大媒体记者现场报道,记录这个历史的时刻。

  一个小小的渔农村缘何引起这么大的关注?福田区区长张礼铜说,渔农村改造是深圳市城中村改造已遇到和即将遇到问题的缩影,这一爆是渔农村旧历史的终结,新的改造历史的开始。渔农村爆破因此被称作深圳市城中村改造的分水岭,它不仅标志着深圳在中心区进行旧城改造所经历的种种曲折,同时它的规划建设也成为深圳城中村改造的新范本。

  ■政府绩效评估

  去年11月份,国家行政学院选择深圳作为试点,开展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工作,而深圳将这一任务交给了福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以实施“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为动力的政府绩效评估,其实施直接影响到政府的执政水平,而在一个经济政治生活都十分发达的区域,公务员执行能力的高低无疑将影响到百姓生活的质量高低。

  福田在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实施“治庸计划”中,制定了“1+15+N”制度,并选定三个层面的实施对象,着力解决责任权力对等问题、责任主体明确问题、责任具体量化问题和责任“买单制”的监督执行问题。

  ■数字

  教育投入:

  全区现有中小学68所,其中小学4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中学19所。此外,全区还有简易民办中小学17所;幼儿园105所;电大分校1所(归区委党校管理);教师培训中心1个(归区委党校管理);成人教育机构约80个。在61所公办中小学中已有54所通过等级学校评估,其中国家级1所、省级18所、市级学校27所、区级学校8所,占总数的88.5%。

  卫生投入:

  区属医疗卫生机构11家(其中医院6家);市属医疗机构6家;社会医疗机构198间;辖区现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55间。

  文化投入:

  8个文化馆已有5个已落成并投入使用。8个街道文化站全部完成新建扩建工程,其中福田、沙头、华富、梅林、香蜜湖、南园等6个站被评为省特级站,园岭、莲花2个站被评为省一级站,有90多个功能室向群众开放。16个街道文化广场有10个已落成并投入使用,每个文化广场配备有30万元灯光音响。区图书馆馆藏图书达26万册,被评为省地市级一级馆,投资3亿元的区图书馆二馆也已破土动工,还在23个社区设立分馆。

  科技投入:

  到2007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500家,平均每年新增5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递增10%,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5%。建成市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区特色科技学校20个,年增17.3%。

  ■人在福田

  律师田勇:

  福田的活力潜力让人兴奋

  对田勇来说,福田的生活可以用胸襟广阔和繁华时尚来形容。作为深圳政府所在地和新兴的CBD,福田的活力和潜力都能引起人莫名的兴奋。而福田区无论执政执法水平的提高,还是文化生活环境的改善,都让此地的居民拥有了一个既忙碌充实又丰盈滋润的心态。

  田勇是深圳维世德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本是江苏人,2000年开始在深圳开展工作。田勇说,2000年以后,福田的发展非常迅速,在这之前,上海宾馆以西的地方根本不像现在这样繁华。“我有时看看现在的福田,都觉得是一种富丽堂皇”,田勇说。

  作为一个律师,田勇对福田印象最深也最有好感的一次经历就是关于一个官司的不同判决。田勇有一个客户是外省某公司在深圳的分公司,该公司曾接到某地的订单,定做工艺电炉。货发过去之后,对方用了,但当公司收款时,对方却称电炉质量不过关,不能给货款。双方对簿公堂,当地的司法机关先将案件归为建筑工程纠纷,随后又维护当地企业,田勇几经努力,直到二审才改判,但损失已经造成。事隔不久,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南山一家企业与该客户之间,案件诉到了福田法院。田勇说,可以看出福田法院的法官在尽量维护企业之间所签合同的权威性。虽然南山的企业是本地企业,负责人也是本地人,而他的客户都来自外省,但法院并没有因此对南山的企业有什么倾斜的做法。最后,福田法院的处理完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这一处理也让这家外省企业的老总放了心,他本来对田勇抱有怀疑的态度,认为应该找一个本地的律师事务所,好打关系。田勇因此对自己事业的未来很有信心。

  事业之外,田勇对在福田的休闲却感到并不满足。“虽然不缺少娱乐休闲的去处,但真正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太少了。”田勇说,如果单纯从旅游角度来看,福田的饮食场所实在不多,而且没有一条像样的饮食街。一些饮食场所分布很散,没有形成集中地带。“也就是说,这些餐厅酒楼并非是从饮食文化出发来布局的,这里面政府的引导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比田勇早来福田3年的苏先生也有这样的感觉。苏先生喜欢游玩,对各地的娱乐休闲颇多精到见解。在苏先生看来,罗湖因靠近香港,其娱乐场所档次较高,里面布置也很华丽,服务内容比较多样,客人进去之后要求的是能够“狂欢一夜”,而南山因为拥有高新科技园,高素质的人才和外国人较多,南山的娱乐场所就比较讲究情调,以主题酒吧居多,此外还有适合中低消费的“海上世界”。这两区都算有一定的风格,而福田则没有呈现出相同的特点。福田既有“根据地”这样著名的主题酒吧,又有一些繁华的夜总会,但均没有形成规模。“这也跟城市的底蕴有一些关系,还是太浮华了,难以找到恬淡、悠闲的生活”,田勇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丁佳

  摄影本报记者丁玎

  图:

  大兴土木的后面是展翅高飞。

  中心公园成了市民休憩嬉戏的好地方。

  荔枝公园里的自娱自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