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治安最受市民关注 本报《六区生活质量调查》读者座谈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32 南方日报

  深圳在1月20日早上迎来了小雨,气温骤降,但在南方日报深圳办事处的会客厅里,深圳各行业各阶层的市民朋友相聚一堂,座谈深圳六区生活的质量。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和谐。让我们来听听在深圳生活和打拼着的人们对于深圳各区生活质量的切身体会吧。

  主持人刘丽

  与会者:张锋(食品营销)甘百涛(办公耗材)杨先生(电子科技)李新(退休老人)崔友峰(高级经济师)付建设(建筑工程)曾文川(汽车销售)喻琳(水泥制造)刘海星(传媒业)

  福田、罗湖商圈是消费首选

  主持人:您觉得深圳哪个区的消费环境(包括商场、餐馆、娱乐场所等)最能刺激您的消费欲望?

  李:消费取决于每个人的经济水平,有钱的人消费高档的商品,经济差一点的只能消费便宜的东西,我觉得在罗湖区能够买到高中低档各种东西,商业发达,什么都买得到,可算是最适合消费的地方。

  甘:在福田中心区生活,家里有退休老人经常到梅林农批市场买东西,东西非常丰富,便宜,居家生活很方便。

  张:我曾经在南山、福田和罗湖居住过,而这几个区配套非常成熟,“罗湖是疯狂消费,福田是理性消费,南山是悠闲消费”。罗湖商业氛围浓厚,很多人逛东门每次都会大包小包采购,这种氛围很能刺激市民的消费欲望;华强北主要是电子产品等专业市场,需要什么买什么,(消费的)目的性很强;南山区因为很适合居住,大家在随意逛着的时候,顺便捎带买点什么,没有目的性,也不是非买不可。

  主持人:罗湖、福田、南山因为配套成熟,在消费方面都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大家很少提到盐田区,但是盐田有深圳曾经最出名的“中英购物街”,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

  对于这个问题,来宾普遍认为,十几年前,很出名的中英街对游客和本地居民都存在吸引力,而今连去香港都“自由行”了,中英街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签证手续复杂,买东西并不划算,加上屡发诈骗案,中英街在大家心中形象已经有“鸡肋”的嫌疑。

  主持点评:东门、华强北是市民一致认可的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消费天堂,福田、罗湖尤其在餐饮休闲娱乐方面服务选择多,商家竞争大,价格低,服务好,是理想的消费区域。南山发展成熟,生活配套齐全。在来宾们的热烈讨论中,都认同福田、罗湖为消费首选,而且由于配套成熟,交通方便,比较之下,这两个区也成为公认的生活性价比最高的地区。

  最关注城市治安问题

  主持人:深圳哪个区的治安环境最好,人身财产最能得到保障?

  崔:罗湖治安管得很严,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这和这个区域内各色人等集中混杂有关。

  张:宝安区治安比较差,近期改善了不少,但还是出现了一些刑事案件。南山、罗湖也存在治安问题。盐田居住者以本地人为主,邻里关系稳定,相对治安环境也比较单纯。

  李:平湖是关外的治安难点,由于平湖是一个很大的火车站,来往人多,杂乱,难治理。

  主持点评:治安问题是来宾最关注的问题,争论一轮接着一轮,并且感觉深圳整体的治安比较乱,让人缺乏安全感。大家普遍认为福田、盐田是六区中治安最好的,南山、罗湖也让人感觉不安全,关外治安最差。

  大家都认同政府对于城市治安的重视,但深圳警力不足是现实,造成客观上要管也管不了;深圳流动人口太多了,这是造成城市治安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大家同时反映,贫富不均越明显,城市的治安就越容易出现问题,这是社会发展到某一个阶段就会凸显的问题。

  在城市生活的人对于安全是很关注的,政府除了加强管理防治的力量之外,还要让市民增强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信心,让深圳人不再感觉是“淘金者”,而是城市的“居者”或“主人”,要让外来者对这个城市产生认同感,产生家的感觉,对于罪恶行为能够“群防群治”,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整个城市的人们共同的建设。

  医疗等于“高消费”,教育质量令人难放心

  主持人:从医疗、教育、环境等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考虑,你们会首选哪个区生活?

  喻:我来深圳满一年了,只在龙华待过。但觉得来深圳最怕的就是生病,平时工作紧张,压力大,只有病了才可以休息一下,但是这种休息代价太高,医疗费太贵。最近深圳还有好几单天价医疗的新闻。

  张:非常喜欢南山区,曾经买过那里的房子,现在还是想买,环境和医疗都有保证。医疗费用高,我拔一颗牙花了600块,这还算是便宜的。

  崔:民营医院收费尤其高,我朋友因为醉酒在博爱医院住院一晚,花费是六七百。

  李:住习惯了罗湖区,还是觉得什么都方便,不过车多人多空气不好。将来我愿意去龙岗居住。至于医疗方面,感觉存在很多黑幕。

  主持人:那么教育呢?比方说您会否为了让孩子上某所学校而迁居?

  张:深圳的中小学有一个风气很不好——攀比,学生比家里谁有钱,谁的车更名贵。

  崔:深圳的基础教育只有外语教学还不错,但整体的学习氛围就是不好,我不会让孩子来这里念书,现在孩子就在天津读书。个人感觉这里没有文化氛围。

  杨:南山区的教育最出名:育才中学、深圳大学、高职院,还有北大清华的附中。

  张:深圳人对于学习的狂热肯定是全国第一,你看多少在职培训的,考证的,我自己就考了三四个职业资格证,这是竞争的需要。

  主持点评:在各位嘉宾的印象中,深圳各区医疗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如宝安人口众多,但是医疗资源不足;公立医院还是集中在罗湖、福田。近期深圳出现的“天价医疗费用”事件激起了大家探讨的兴趣,大家都感到在深圳生活压力大,因看不起病而不敢生病,民营医院贵,黑心医院多,稍不留心就上当受骗;社区医疗中心仅能满足小病小疼买点药,医疗水平目前还不让人放心。

  而教育环境以南山区呼声最高,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给人很好的印象,深圳的学习(职业培训)氛围很浓厚,比内地城市要领先。但是他们又认为,对深圳的基础教育只看好外语教学,由于深圳缺乏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历史沉淀,对于子女教育的培养十分不利;而在学生群体当中“攀比”等风气盛行,危害孩子成长;这些都是深圳这个城市“年轻”的特征,政府“文化立市”要加大力度,并且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结语

  主持人的最后提问是让大家谈对深圳生活质量的整体印象,对此在场所有人都持肯定态度,认为确实称得上全国第一。展望深圳未来的前景,他们也是充满信心。深圳是全国著名的花园城市,单位面积GDP全国名列前茅,能够支撑很高的消费水平;来宾中不论是深圳老居民或新来打工阶层,都喜欢深圳遍地的机会和富有挑战性的生活,他们认为,在深圳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但还是能感到幸福。深圳的治安情况虽然问题很多,但是在政府的重视下,大家也相信能够得到快速的改善,使安居乐业的理想真正在深圳得到实现。

  本报记者刘丽林曦

  图:

  读者座谈会上,各位来宾在热烈地讨论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