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德水:中国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今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是参照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个地方的价格,然后根据国内用户的承受能力经常、定期地做一些调整。当然是由政府来把握,不是完全市场化的。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李德水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同时说,现在国际油价水平这么高,中国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应该说相对是低的。

  李德水还说,这里面有两个问题,要看到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应该对这些短缺资源通过市场的机制,通过价格的机制来限制它的消费,来调整它的需求,不能大手大脚地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加快价格的调整;但从另一方面说,我们要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特别是像出租车司机,人民生活用的成品油,农民用的油,如果价格跟随国际市场完全同步,可能他们的承受能力就有些问题。所以,处于两难的选择。

  他说,方向是要逐步地向国际市场价格、向市场调节为主体来发展。具体说,中国国内市场成品油价格什么时候调整?过去来看是经常性的,一段一段都要调整,具体哪一天?我只能告诉你,哪天宣布了就是哪天调整,现在是在进行之中。(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