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破获“石头”间谍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6 兰州晨报

  俄破获“石头”间谍案涉案4人均为英驻俄使馆外交官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3日电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坚科23日宣布,联邦安全局成功地破获了4名英国外交官在俄从事的间谍活动,并首次查明外国间谍向一系列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的事实。

  伊格纳坚科说,这4名间谍都是英驻俄使馆外交官,其中二秘马克·道负责监督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络工作,曾以“全球财力基金”的名义和身份向非政府组织提供过资金。除4名英国间谍外,还拘留了1名俄罗斯人,并缴获了英国间谍与其谍报机构联络的最新电子装置。

  这位发言人说,俄联邦安全局前不久曾与英国官方代表会面,要求他们停止在俄的间谍活动,但英国官方代表否认这一事实。布莱尔回避谈“间谍”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英国《卫报》报道,对于俄罗斯情报部门22日称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有4名外交官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的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了回避。

  在23日于唐宁街首相府举行的每月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被问及此事时显得十分谨慎。

  他对记者们说:“我只是在今天早晨才听说这件事,我想也许你们只能从我的嘴里听到那句老话,除非我们愿意,‘我们从来不就安全事务发表评论’。我想现在尽可能越少谈论这件事越好。”俄英可能互逐外交官?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英国《泰晤士报》23日报道,俄罗斯安全部门称,以英国驻莫斯科使馆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英国间谍在俄秘密从事间谍活动。这一指控使俄罗斯和英国面临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间谍争端,双方有可能因此互相驱逐人员,并使两国的长远关系遭到严重损害。

  据悉,此次事件是由俄罗斯一家国营电视台22日晚播出的据称是英国间谍在活动的录像而引起的。俄安全部门称,英国间谍通过掌上电脑向一个伪装成石头的高科技通讯装置收发机密信息。

  英国《泰晤士报》称,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选择在这个时期曝光英国的间谍活动,意在平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