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位十天科威特新王宣布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6 兰州晨报

  健康状况引发王室成员激烈争执议会投票一致同意其“归养山林”

  即位十天科威特新王宣布退位

  在科威特前任埃米尔于2006年1月15日病逝后,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自动即位成为新埃米尔。然而萨阿德即位一周以来,科威特王室就其健康状况能否胜任

埃米尔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形成了分别拥护萨阿德和现任首相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担任埃米尔的两个阵营。

  24日晚些时候,科威特议会宣布,在接到萨阿德同意退位的信函后,议会经过投票,一致通过同意现任埃米尔退位。议会议长称,国家政权将暂时交予内阁,直到选出新一代埃米尔。

  上任仅10天即退位

  据美联社报道,科威特前任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于1月15日病逝,依据该国宪法,处于病中的王储萨阿德自动即位成为科威特第十四任埃米尔。然而没想到的是,萨阿德即位不到一周,科威特王室内部便发生激烈争执,并迅速分裂成两派。以科威特国民卫队统帅萨利姆为首的一派支持病中的萨阿德继续担任埃米尔,而包括科威特内阁在内的其他一些王室成员则认为萨阿德的健康状况已经无法胜任埃米尔职务,应该让位给首相萨巴赫。

  20日,一些王室成员公开到萨巴赫的住所拜访,要求他担任埃米尔。但是,此举却遭到了王室中萨阿德支持者的反对。

  21日,科威特内阁举行特别会议,公开对萨阿德的健康状况表示非常担忧,认为目前萨阿德已无法胜任治理国家的重任,并要求他将权力移交给现任首相萨巴赫。

  22日晚,病中的萨阿德在其官邸会见了国民议会议长哈拉菲,要求议会在24日晚举行特别会议,以便他在议会进行就职宣誓。

  科威特内阁见劝说萨阿德主动退位未果,随即于23日正式致信国民议会,要求议会在1月24日上午召开特别闭门会议,讨论有关启动科威特王位继承法第三条,实行权力移交的问题。根据科威特王位继承法第三条,如果埃米尔由于健康原因不能行使其权力,内阁必须将此问题提交国民议会的特别闭门会议进行讨论和表决,如果国民议会认为埃米尔已不具备执政必须的条件和能力,经超过2/3的议会议员同意后,将把埃米尔的国家领导权暂时或永久地移交给王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萨阿德拒绝主动退位,他很有可能因为健康原因遭到废黜。

  23日晚,两派代表召开紧急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双方最终就这一问题达成妥协。科威特议员纳赛尔于当晚对外界透露:“萨巴赫家族已经达成协议,现任埃米尔将在明天签署退位文件。”24日晚些时候,议会方面正式宣布同意埃米尔萨阿德退位。

  从15日自动即位到24日宣布退位,算起来担任埃米尔的时间加起来只有10天,真称得上是一个“短命”的埃米尔了。

  健康成为决定原因

  其实论年纪,萨阿德仅仅比萨巴赫年长1岁,两人的年龄都已经超过了70岁,但萨巴赫的健康状况显然要比萨阿德好很多。现年78岁的萨阿德1997年曾因为患上结肠癌动过一次大手术,去年又因糖尿病再度住院,目前行走需要借助轮椅。而77岁的萨巴赫除了体内植有一个心脏起搏器外,身体基本健康。

  前任埃米尔去世后,萨阿德坐着轮椅参加了葬礼。当时就有不少科威特议员对他的健康状况感到担心,一些人甚至认为他无法全程参加宣誓继位的仪式。很多科威特国民也对新任埃米尔的健康问题忧心不已。成为埃米尔以来,萨阿德一直没有发表公开讲话。一些议会议员表示,科威特人民都十分爱戴萨阿德,但他的健康状况的确令人们十分担忧。

  首相接任实至名归

  科威特是君主立宪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一切法律以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均由埃米尔批准生效。然而自从前任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发生脑出血后,科威特的日常事务一直由首相萨巴赫打理,这几年来,萨巴赫其实才是科威特实际的统治者。

  虽然萨巴赫目前并非王储,但科威特朝野上下均有不少势力支持他成为新的埃米尔。科威特媒体近日也纷纷发表社论,对萨巴赫表示支持。由此看来,在萨阿德宣布退位后,萨巴赫将顺利成为科威特的第十五任埃米尔。

  据中国日报网新闻人物两兄弟的角力

  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生于1928年,是第十一任埃米尔阿卜杜拉之子,与刚刚病逝的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是同一曾祖父兄弟。

  毕业于英国汉顿军事学院,曾任内政大臣,后兼任国防大臣。

  1978年2月被指定为王储,当年3月被任命为内阁首相,直至2003年7月6日辞去首相职务。精通英语,爱好阅读、钓鱼、园艺和摄影。

  已婚,有一子四女。

  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现任科威特首相。

  生于1929年,是刚刚病逝的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同父异母的兄弟。

  曾任外交大臣,后兼任新闻、石油和内政大臣。

  1992年10月至2003年7月任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2003年7月13日被任命为首相。

  曾于1977年、1988年、1990年(8月和12月)访华。

  精通英语,爱好钓鱼和狩猎。

  已婚,有二子一女。

  据中国日报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