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金姐王金妹:有书本陪伴的日子最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5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郑毅

  “金姐、金妹在俺们这里可是小有名气的,两个孩子不但乖巧而且学习特别突出,村里谁家孩子不听话,大人都拿这姐俩当例子。”20日,记者在哈市香坊区幸福镇宏伟村里采访时,所有提起王金姐、王金妹孪生姐妹的乡亲都竖起大拇指。

  走进村东头的出租房,只有十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摆设简陋,环顾四周,这个家的全部家当是一铺炕、一张桌子、一盏吊灯。王金姐、王金妹小姐俩正趴在炕上写作业。“1998年的那场大洪水把家里的房子和耕地都毁了,我们考虑着也不能总靠政府的救济生活,于是全家就搬到这,孩子她爸凭手艺在工厂里当工人,我就摆地摊、扛劳力赚点钱维持生活。”孩子母亲告诉记者,因为水灾她们从肇源搬到宏伟村后就一直租房子住,一家几口人挤在一铺炕上睡了六年,每个月几百元的收入除去交付房租和孩子学费,一年四季就只能吃白菜、土豆。

  听着大人们的谈话,小姐俩在炕上又悄悄地拿起了书本。“外面很暖和,怎么不去找同学们玩呢?假期里应该放松放松,学习要劳逸结合才对。”“现在灯点着,不多学些就浪费电了。”金姐告诉记者,平时母亲都是规定晚上五点天黑了才能点灯,自己和妹妹已经习惯了借着窗口的微弱光线学习了。“其实我们一点都不喜欢假期,有问题也问不了老师。”早已做完寒假作业的小姐俩又向高年级同学借来下学期的教材准备自学,她们说上学对于自己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有了书本的陪伴再苦的日子也不觉得难过。

  当记者问起小姐俩新年里都有什么心愿的时候,从小到大没有穿过新衣服、没有进过城的小女孩回答道:“我们想去书店看看,听说那里面有好多各种各样的书籍。”临出门,妹妹金妹悄悄对记者说,这次考试自己考了第5名,姐姐考了第4名,新的学期她的愿望就是成绩超过姐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