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跟着村民的心思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21 淄博新闻网

  ――北博山镇郭庄东村“两委”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问题二三事本报记者 刘玉岗 通讯员 陈少勇四个大嫂走上台,夸夸咱的好村官。

  大路修了四公里,生产生活更方便。

  机房改造整七个,浇水吃水不犯难。

  今年蔬菜收成好,村民都能挣大钱。

  这是博山区北博山镇郭庄东村2006年元旦文艺演出说唱节目中的一段歌词。北博山镇党委书记罗福斌一边看演出,一边对记者说:“这个节目基本上把村‘两委’一年来的工作给概括出来了,这个节目表达了村民对‘两委’肯定,也表达了广大村民在增产增收后的喜悦心情。”看完演出,记者找到了郭庄东村村委主任窦安平,跟心直口快的老窦聊起了郭庄东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从民愿 定发展规划郭庄东村是个纯山区村,也是个拥有2500人的大村。在这个村,种蔬菜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村民人均纯收入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2004年11月,郭庄东村新的“两委”班子走马上任了。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郭庄东村新“两委”班子烧得第一把火就是要制定一个切合实际,能尽快改变村里面貌的发展规划。村“两委”从何入手,干些什么才能帮助村民致富,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班子的工作能做到村民的心坎上,村“两委”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发动村民提合理化建议。最后村“两委”从97件意见书中总结归纳出了村民最盼、最需解决的4个困难和问题,把解决这4个困难和问题作为新一届班子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当新班子把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时,村民们喝彩声不断。一个村民高兴地说,这些事情是我们梦里都想办的事情,一年时间能完成太令人振奋了,就是完成一半我们村民也十分满足。

  急民难 连克四难题在郭庄东村2005年工作规划中,主要工作有四项:一是修一条4.7公里长的环村路;二是修好废弃的7眼机井,解决村民浇地难的问题;三是解决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四是改造村民吃水管道,让村民喝上更洁净的自来水。这四项工程共需资金120万元。说这四件事情难,主要是村里没钱。在新班子上任时,村财务账上只有2块6毛钱,并且还有67万元的外债,再投资搞建设谈何容易。在这种情况下,谁挑头搞建设都头疼,但新的“两委”都没被这些困难所吓倒。村委主任窦安平说出了村领导班子的共同心声。他说:“民穷我耻,民富我荣,出路是干出来的,不干永远没出路。”为节约资金,村“两委”成员集资3.5万元,买来部分修路设备,发动党员和群众,开山破石,修筑路基,筹备修路用的石料。“两委”成员还四处奔波,求助省、市、区有关部门的帮助,求的水泥1000多吨,建设资金40多万元。仅用了108天,4.7公里的环村路终于竣工了。村“两委”一鼓作气,用同样的方式解决了其余三个难题,并且“搂草打兔子”,顺手把400亩山旱田变成了水浇田,并统一安装了喷灌设施。

  路通了、用水不愁了、地多了,村民们生产蔬菜的积极性更高了,2005年,村里光机动三轮车就增添了40多部。为了让村民增产增收,村党支部书记韩新己和村委主任窦安平自费四处考察,为广大村民收集种植信息,帮助村民调整种植蔬菜品种。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2005年大量种植茄子、黄瓜、白菜等品种。结果一年下来,全村人均增收接近2000元。

  顺民心 再立新目标收入多了,村民乐了。但郭庄东村“两委”班子没有在这些成绩面前“晕忽”,而是从村民的利益出发,制定出了2006年新的发展规划:利用河滩、荒滩,再造水浇地300亩,改造400亩的山旱田,共增加700亩的蔬菜种植面积;投资30万元硬化蔬菜市场;新修2公里的道路,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绿化荒山1500亩,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全方位提高村里的各项基础建设水平,活跃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起好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