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兽药使用五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日到养殖场户调查,发现大多数养殖业户存在着用药不规范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经济效益的提高。针对目前兽药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笔者认为应注意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原则。由于养殖者对畜禽疾病,特别是传染病方面的认识不足,往往出现重治疗、不重预防的现象,这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有的畜禽疫病只能早期预防,

无法进行治疗。因此,有计划、有目的适时地使用疫苗或采取其它措施进行预防就显得十分重要。

  二是坚持对症适量原则。临床上根据病因和症状选择药物是减少浪费、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不同的疾病用药不同,同一种疾病也不能长期使用一种药物治疗,因为有的病菌会产生抗药性。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对分离的病菌做药敏试验,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以便杜绝滥用兽药现象。在使用剂量上,太小达不到预防或治疗效果,而且容易导致耐药性菌株的产生;太大既造成浪费、增加成本,又会产生药物残留和中毒等不良反应。因此,掌握适量原则,对确保防治效果和提高养殖经济效益也是十分重要的。

  三是严格兽药配伍原则。坚持低毒、安全、高效原则,科学配伍兽药。科学配伍使用兽药,可起到增强疗效、降低成本、缩短疗程等积极作用,但如果药物配伍使用不当,将起相反作用,导致饲养成本加大、畜禽用药中毒、动物机体药物残留超标和畜禽疾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等副作用。

  四是合理把握疗程原则。当确有疾病发生时,治疗用药要在兽医人员指导下规范使用,不得私自用药。用药必须有兽医的处方,处方上的每种药必须标明休药期,饲养过程的用药必须有详细的记录。对常规畜禽疾病来说,一个疗程一般约为3天~5天,如果用药时间过短,起不到彻底杀灭病菌的作用,甚至可能会给再次治疗带来困难;如果用药时间过长,可能会加大药物残留和造成药物浪费。因此,在防治畜禽疾病时,要合理把握疗程。

  五是使用安全兽药原则。在治疗过程中,只有使用通过认证的兽药,才能较好地避免产生药物残留和中毒等不良反应。畜禽发病时,尽量使用高效、低毒、无公害、无残留的“绿色兽药”,添加作用强、代谢快、毒副作用小,残留量低的非人用药品和添加剂,或以生物学制剂作为治病的药品,控制畜禽疾病的发生发展。

  (杜民古纪伟旭刘洪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