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切莫讳疾忌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许多人的老观念中,春节期间不能看病吃药,否则新的一年“不吉利”。专家提醒,新春佳节不能讳疾忌医,否则可能因此而耽误治疗,加重病情。

  记者近日从重庆一些医院了解到,春节临近,医院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门诊部的达四平教授介绍,每年春节都是这样,而春节过后医院立即人满为患。他说,很多人相信“过年不吃药”的说法,因此春节期间许多患者讳疾

忌医,生病也不愿意到医院治疗,甚至一些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春节期间都会自己停药。

  达四平教授说,在新春之际讳疾忌医,容易贻误治病的时机,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既多花钱,又多受罪。他说,春节期间生病,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心脏、消化道、呼吸道、脑血管等疾病,有时要和“死神”抢时间,千万不可因为一些迷信的说法而延误治疗。

  专家特别提醒,高血压病人须长期进行降压治疗,常用的降压药基本上需每天服用,停服一次往往就会使血压上升,加上春节时人们常常饮酒、聚会,活动增加而睡眠减少,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此外,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的患者,也不能随意停药,以防乐极生悲。(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