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31 新闻晚报

  现在生活好了,中国人、尤其上海人,越来越讲究,越来越时尚,样样要讲颜色搭配。那么,“吃”也一样,大家不但讲究味道,甚至还看重色泽。这样一来,负责点菜的人增加的难度就不是一点点。

  就拿这次来说吧,重任在肩的阿朱我就有点呆牢了,又推不脱。这个饭馆是阿汪定的,就在她医院附近,她下夜班的时候,我们三个常集中在那里。去的店中不溜溜的,档次

并不高。可阿汪发的“调头”蛮高的:今天的菜要有颜色,整天看着白纱布,胃口也倒脱了!阿骢也在旁边敲边鼓:是的呀,一天到晚看陶、瓷、泥,灰里巴几暗绰绰的,是要加点颜色!平时我自称三人中的“好色之徒”,这时想想她们讲的更是觉得有道理,“色香味”———老祖宗把“色”放在首位,就是要先用颜色吊人胃口!

  点菜,大招手,穿着对襟宝蓝色中式工作服的女服务员却一点眼色也没有,对面一桌上的一个男人正在吹牛皮,她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痴笑。我只好大叫了一声。她跳跳蹦蹦跑过来,样子倒是蛮可爱的,顺着我的手指一个个解释富有创意的菜名……

  好,菜一只只上来了。

  第一只:“孪生姐妹”———碟子里一半是常见的清炒虾仁,微微的红;另一半就有讲究了,是拌了淡淡芥末的白虾仁,微微的绿,这个味道从没尝过。而且,吃了“妹妹”再吃“姐姐”,觉得也好吃多了。加上“姐妹”之间还隔着一朵“菜花”,翠翠地绿着,更是锦上添花。阿汪吃得不停地点头,我暗暗得意,这多半就是为她点的。

  第二只:“临门一脚”———上来三只烤肉鸽腿,油油亮亮的栗壳色,就像阿聪家的家具颜色,她最喜欢的。妙的是腿骨尖尖头上包了一段锡纸,方便手抓,颜色又与栗壳色形成对比,银光闪亮地高贵着。这个“脚”最对阿聪胃口,也好垫垫三只空肚皮。

  第三只:“同甘共苦”———白的、绿的、金黄的掺在一起,好看得要命,就像我现在的一身衣裳加上包包———拜托不要说我自恋!其实也就是苦瓜、百合和南瓜,苦的和甜的混在一起,再加上蜂蜜,苦的不苦了,却没有一般甜品的腻。这无疑是我的最爱,阿汪和阿聪也来争夺我的爱,说是要“同甘共苦”!

  颜色有了,可肚皮还没饱,那就再来一大碗蟹粉馄饨———尽管不全是正宗的蟹粉,有一些是咸蛋黄冒充的,但那颜色要比一般的菜肉馅不知漂亮几倍!吃口当然也不错,阿红说从营养的角度分析还补了智商呢,因为里面总归有一点点蟹粉!

  ……“买单!”可爱的女服务员还是没有颜色,又一次没理会我漂亮的大招手,所以阿汪和阿聪异口同声“唱”起来。宝蓝色再一次轻轻地飘过来,满脸的不好意思。“75元”———便宜吗?颜色这玩意儿的确非同小可,这色那色搭配在一起能产生大作用,尽管它品质只是一般般,你就是不知不觉、或自觉自愿被它骗。那个女服务员其实人很好,很可爱———我们仨一致认为,可就是少了点阿庆嫂的眼色,所以我们对这个小饭馆的菜刮目相看,对服务员眼色却实在不敢恭维,应该好好培训培训,或多吃点蟹粉馄饨补补?

  穿衣吃饭颜色很重要,但更要紧的是要有眼色,点菜要有眼色,做人也要有眼色。没眼色,容易被人讲一声“巴”。作者:□撰文 /阿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