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形势下的上海公安特警:新添装备达数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3:42 新华网

  1月19日上午,上海浦东北艾路上的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在淅淅沥沥的冬雨中,显得有些平静。少了往日的训练声,这一天,特警们聚集在一起进行内部竞聘。

  北艾路是上海浦东一条不太热闹的路,周围都是不规则的民居和小商铺。只有远处新建的商品房提醒着来客,这里属于不断繁荣的上海地界。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就坐落在这里。

  2005年12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宣告成立。这支队伍主要承担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处置突发事件等特殊任务。

  成立了特警总队后,特警队也面临了一系列调整。“竞聘是最初的步骤之一,年后可能还有很多举措。”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顾国方副总队长说时,飞速审阅了队里即将举办的春节联欢会的宣传资料。

  2005年3月,公安部决定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顾国方说,这是公安部2005年工作中抓的大事之一。

  2005年12月19日,北京市公安局从维护首都稳定的需要出发,着眼2008年奥运会,正式挂牌成立特警总队;11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在原防暴巡逻警察总队民警的基础上,经过特别训练,成立特警总队,其规模在西部地区居首位;12月20日,长春市公安队伍又增加了一个新警种,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正式揭牌,成为吉林省惟一一支专门反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队伍……

  “公安部总结维护稳定方面的经验教训、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在四个直辖市成立总队,其他重点城市成立支队,人数有所增加。”顾国方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新添装备数千万人民币

  上海特警,从地理形势来讲,有其不同于其他省市的地方。“我们处于东南沿海,海陆空都有可能发生突发性事件。此外东南沿海人口比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知名度在国际上比较高。”顾国方认为,上海特警队员在海陆空各方面的训练要求可能要高于内地。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片刻之间我们就可以全副武装出这个大门。”上海特警总队第二中队中队长张巍说。

  顾国方笑谈:“上海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是上海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总队长助理吴捷说:“不能等暴力性事件发生了再预防。特警队要对可能发生的事情有所准备,事情发生了你要有强有力的手段来处置这些事情,这个必须提前组织。”

  据顾国方介绍,这次上海组建公安特警队,光添置装备就达数千万人民币。“从1991年到现在,经过不断磨合和更新,上海特警的装备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这几年上海投入非常大,有国内领先的装备,也有国际领先的装备。”

  上海特警队员每人按规范标准配有相应的常规服装、战术背心、头盔及防暴器械。

  上海走在全国前列

  “在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110、119、122‘三台合一’,现在还有特警指挥工位。”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办公室胡平说,“这在全国都是很领先的。一旦有重要的突发事件,特警工位能使特警队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并做出反应。”

  除了应付突发性事件外,上海特警队员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大型会议进行内场保卫,譬如2001年APEC会议,就有特警队员的身影。

  2003年,上海市公安局认识到,在处理案件的时候,谈判将越来越重要。于是,早做准备,将张巍等十人派去香港专门学习谈判。现在,张巍已经是一名谈判员,并手持两证:一张是亚太地区通用的谈判员资格证书,另一张是亚太地区承认的教官证书。

  解释起谈判理论,张巍说:“这是很严谨的理论体系,一天都讲不完。”

  1997年,上海招募第一批女特警。胥澜颖就是那一年进入特警队的。不久,胥澜颖在训练中展现了射击特长。现在,她已多次在全国的警务射击比赛中获奖。

  这几年,上海特警给个人的空间都很大,提倡大家发挥各自的兴趣和特色。和张巍成为谈判员相似,胥澜颖成了队里的神枪手。在各个中队,每个队员的职能划分都非常细致。在一个行动中,谁负责攻击,谁负责掩护,谁负责清除障碍,都已经形成默契。

  特警要求逐年升高

  “2005年,为了迎接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成立,上海市公安局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市人事局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办妥所有公开招聘的手续。2005年9月下旬,登报招聘。”胡平说。

  “通过公务员考试、体测、面试、心理测试、体检和政审,现在招聘工作已接近尾声,待报人事部门审批。”

  通过这次招聘工作,吴捷颇有感慨:“特警身体素质的要求要比普通警察高,还要参加一系列的体能测试。但是,实事求是地说,以我们的观点来看,现在部分学生一些很基础的体能测试还需继续努力。所以为了确保质量,这次招聘比我们预先想招的数量少了很多。”

  对上海特警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1991年至1997年,招聘特警只需中专、高中文化。1997年以后,要求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层次也比原来要轻。此外,身体素质包括身高、视力及其他体检方面的要求也比原来高了。

  进来之后,就是三个月的“魔鬼训练”。顾国方说:“训练量和强度非常大。举例来说,每天要进行十公里的耐力长跑,实际也是十公里的武装越野,穿上防弹背心,带好防弹钢盔,有的时候脚上还要绑沙袋,进行有负荷的耐力跑。跑下来在不停顿的情况下,马上进入靶场,进行射击训练。”

  “一个特警在一年里面不受点小伤的话,是做不了一个好特警的。”他说。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文化素质的提高,35岁以下人员需要通过上海市警务英语中级考试。所有人员需在三年内通过上海公安民警普通话考试。此外还包括计算机使用测验。

  “这几年,上海特警也逐渐向国际标准靠拢。西方国家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建设特警队了。我们90年代才建立,很多理念还没到位,不管是操作层面还是决策层面。”吴捷说。

  所以,警队尽量创造了一些条件,和境外警方进行交流,送出去培训,请进来授课。上海特警总队的一些骨干就到过韩国、土耳其、法国以及中国香港的防暴队进行培训和业务交流。

  2004年9月,19名上海特警作为中国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吴捷是该防暴队一分队队长,他认为国际维和行动的经历对特警队来讲也非常重要。“其中很多贴近实战的东西,我们都会引进到训练中。如何更加贴近实战,本来就是我们要突出的重点。”他说。

  2010年,上海将召开世界博览会。世博会安保工作的量和要求都将是空前的。虽然上海的安全状况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上海特警们并没有松懈。(记者许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