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年夜饭重新“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1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林)再有几天就是新春,在我市各农贸市场、超市里经常看到置备年货的人们:鸡肉、活鱼、猪肉、各种青菜……一些人准备在除夕夜露上“一手”,与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家庭选择了到外面餐馆酒店吃年夜饭。记者连续拨了几家酒楼饭店的电话,得到的答案都是除夕夜的包房“客满

”,有的包房甚至一个月前就预订出去了。

  然而,在外面吃了几次年夜饭之后,也有人对上酒家饭店吃年夜饭感到乏味甚至厌倦,“急忙忙,闹哄哄,来了就吃,吃了就走”,年夜饭似乎成了一项必须完成而又略显机械的任务,缺乏人情味亲情味,还是在家吃年夜饭有气氛。

  曹女士回忆起儿时在农村老家过年时的情景:家里有一个鱼塘,一入冬,父亲就会捞上几条大鱼放在大盆里养,等到除夕夜的时候吃。小年儿一过,父亲就开始陆续采购年货,鸡、肉、青菜……除夕那天,父亲和母亲从早上就开始忙活:炖肉、炸丸子、炸年糕、酱汁鱼,然后一家人围坐在桌前,每人还要说上一句祝酒词。吃过饭,全家人围坐炉前,一手皮一手馅,细心地包饺子,享受着团聚的喜悦。四世同堂的李先生家是个大家族,二三十口人每年除夕夜都要聚在老人身边过一个团圆年。

  今年50多岁的朱先生也赞同在家吃年夜饭,他说,春节本来就是家人团聚的节日,除夕这一天,儿女们无论相隔多远都要回家,父母们准备好孩子们喜欢吃的年夜饭菜,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是我国传统民俗,不应该破。其次,为家人做年夜饭是个享受的过程,购买的年货都是亲人们用心挑选的,里面包含了亲人们真挚的感情。再有,自古以来,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俗话说“三代读书成一个举人、五代造厨成就一个厨师”。现在不少年轻人不会做饭,可以借做年夜饭的机会向父母学艺。

  采访中,一些年轻人持有自己的看法:年夜饭无非是家人团聚的一种形式,如果能摆脱单纯“吃”的主题,增加其他的娱乐活动,春节可能会过得更轻松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