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贸市场怎能出售人体胎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8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杨浦区世界路集贸市场里有个保健品摊位,柜台上公开出售人体胎盘。这些胎盘不知从何而来,是否经过卫生部门检验?如果胎盘带有病菌,将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听说国家卫生部门曾有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准买卖人体胎盘,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取缔。读者周慧

  【调查附记】

  擅卖胎盘没人管

  日前,记者前往世界路133号华轻中原轻纺市场踏访。走进市场,见离大门五六米处,有一个保健品摊位,柜台上放有一长排玻璃格子,里面装着生晒参、西洋参等各种滋补药材,其中就有人体胎盘。听说记者要买胎盘,50多岁的摊主马上热情地拿出一只。他介绍,胎盘大70克左右,小的40克左右,价钿每50克40元。记者看了一下,玻璃格里一共有10只胎盘,都已烘干。每只大小像成人拳头,颜色为米黄。

  记者诧异地问:“弄到这么多胎盘不容易吧?”老板得意地回答,他在这里已经卖了一段时间,货有的是,都是从上海各家医院弄来的。记者又问是否经过卫生部门检验?老板肯定地回答:“每只胎盘都检查过,尽管放心。如果要买,马上代客加工,将胎盘磨成粉末,做成胶囊。”这时旁边一个中年人插嘴说:“我买过好几只,吃了老补格。”记者提出从来没有看到过人体胎盘,吃不准真假,想要拍几张照片,请懂行的朋友辨别真伪,老板想了一想,点头同意。

  货源来自外省市

  记者找到华轻中原轻纺市场管理部门询问,是否知道市场里有个摊位在卖人体胎盘?姓唐的经理沉默不语,后来他表示会立即阻止。采访中记者获悉,这些人体胎盘大都来自浙江等外地省市,并不像老板所说来自上海各家医院。

  医院处理有规定

  记者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得到证实,医院对人体胎盘管理非常严格。产妇生育后,如果不要胎盘,医院会让产妇填写委托处理书。医院收下健康的胎盘,交由上海市生物制品研究所统一处理。如果胎盘带有传染病,消毒后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据统计,大多数产妇生育后都将胎盘交由医院处理,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产妇会将胎盘外流,但这种情况极少,更不可能成为摊主的长期货源。

  【专家告诫】

  一些妇科专家告诫,虽然我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胎盘具有“扶正补虚、养血填精、补肾壮阳、益气健脾”之功效,但母体的一些病毒如风疹、肝炎、性病毒等也会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所以,胎盘是一个营养和病毒可能同时存在的组织,而且这些病毒在100℃的沸水中并不能灭绝。国家卫生部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市民如要买胎盘制品请去正规药店。本报记者顾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