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生态城市,别忘绿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厦门要在15年内建成生态城市(23日晚报头版),这消息让我们振奋。我没有看到详细的规划编制,据说涉及130多个项目,不知道是否有“生态教育”或“绿色教育”这一条。

  如果从硬件上讲,要建设一个生态城市并不难。难的是软环境——市民的生态文化观念。毕竟,生态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发展。

  有人会说,现在不是开展“绿色学校”评选吗?这就是绿色教育。不对。正如在学校推广普通话与语委办的职责与功能不一样,文明城市的外部环境与人的文明素质程度之间,还有一段相当的距离要走。只有从政府角度开展全民绿色教育,才能使生态建设与生态观念建设与时俱进。

  可能又有人会说,规划里已有“生态文化繁荣”的目标,这就是绿色教育了。不对。文化没有办法替代教育。生态文化繁荣,不可能没有通过绿色教育的途径与手段就能达到。

  绿色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市民以绿色责任意识、绿色生活意识、绿色审美意识、绿色关系意识为主要内容的绿色价值观,凸显自然美、和谐美、人文美,使全体市民在绿色教育中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人格得到完善。(林学文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