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中国文化 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上包饺子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24日电(记者梁涛) 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刚揭牌不久的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别出心裁组织了一堂包饺子课,让肯尼亚学生更直观地学习中国文化习俗。

  在这堂包饺子课之前,孔子学院的高级讲师孙晶给学生们讲解了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中国人怎么过春节等知识。虽然孔子学院只有25名正式学生,但是来听课的学生却超过

了50人。“福”字倒贴、放鞭炮、全家团聚吃饺子等中国习俗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学习完这些基础知识,学生们来到内罗毕大学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在那里,老板已经为学生们准备好了饺子皮和饺子馅。学院还特意请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见到郭大使,学生们现学现用,齐声用汉语问候“过年好!”

  郭大使向学生们介绍说,饺子象征着家庭团聚、团团圆圆,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狗年寓意着忠诚和友爱的一年。学员们对这些东方智慧感到十分好奇和喜爱。包饺子开始后,五十多名学生分组轮流到操作台上学习。郭大使和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学得十分认真。虽然是第一次,学员们也包出了各种各样有趣的饺子。

  饺子包完下锅煮熟,端上餐桌。学生们迫不及待地用筷子颤抖着把饺子送入口中。“味道很好!”大家对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满意。

  饺子吃完了,这堂形式独特的中国文化课也结束了。正在攻读经济学和通信专业双学士学位的内罗毕大学女生利亚·瓦伊西拉说:“通过包饺子和包饺子之前孙晶老师的讲课,我对中国的春节了解得更多了。我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去,亲眼看看中国人是怎样过春节的。”孔子学院的第一任中方副院长宋丽娴对记者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今后在提供汉语教学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宣传中国文化,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促进中非友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