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什刹海的冰面上滑出火一样的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51 北京晚报

  夏日的一天,我乘公交车经过什刹海,当我透过车窗望到那碧波荡漾的湖面时,心里突然生出了一种奇怪的感觉:几个月前,当我滑行在冰面上的时候,脚下是那样的坚实、光滑;冰面上晃动着刺眼的反光,让人的双眼在冬日的冰冷中,体会着灼热的痛快。

  在北京,没有哪一个地方会像什刹海一样承载着几代人的欢乐,在那么多人的心目中成为记忆深处最美丽的地方。什刹海的冰场是那样的著名,它被人称做是“梦开始的地方
”。无论是夏日里舒适的畅游,还是冬日里迎风飞舞的滑行,什刹海带给人们的野趣是多高级的电脑游戏也不能替代的。在那个没有玩具的年代里,一只小小的陀螺、一辆自制的冰车、一双被视为至宝的低档冰鞋,就可以为一个童年创造出梦幻般的记忆,为青春岁月留下绚烂的甜蜜。在那个没有玩具的年代里,阳光、空气陪伴着我们长大,所有在室外进行的游戏都曾留下孩子们的汗水和欢笑。

  我们怀念没有玩具而自造玩具的年代,不是因为我们喜爱贫穷,而是因为我们在自然中追求快乐的本性曾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那时候,妈妈总是让我们不要到外面去“野”,可那时我们除了在外面“野”,没有别的去处,而我们所有的快乐都来自野外。每一条小河、每一片湖面,都曾成为孩子们游泳、滑冰的场地;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是,雪后的胡同里,孩子们坐着自家的“土箱子”在雪面上滑行,就像坐在冰车里一样快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野泳、野冰的称谓总会与什刹海联系在一起,因为“正规”的娱乐场所越来越多,与“正规”相伴在一起的还有价格不菲的收费。即便是在物质充盈的年代,花费昂贵与所得到的快乐也不一定就成正比。记得刚刚实行双休日的时候,有人说中国人不会娱乐,因为大多数娱乐场所里没有国人消费的身影。然而,立交桥下的秧歌队、公园里健身的人群、胡同里的足球场、什刹海冰场上飞舞的冰刀,让我们看到这里没有“会”和“不会”的问题,只有适合不适合的问题。

  滑野冰、游野泳当然非常危险,可谁真正为那些渴望娱乐的人们想过,除了兴建豪华的娱乐场所,为什么很少有人在最自然的环境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娱乐设施。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前总是人满为患;哪个小区的环境好些,就会吸引周围小区的居民前来散步纳凉;和我们的人口密度相比,我们的娱乐设施实在是太稀疏了。

  每一年的夏季,什刹海里总会有游泳溺亡的青年,尽管岸上到处立着“禁止游泳”的告示牌;每一年的冬季,什刹海或是其他公园里的冰面上,总会有失足坠入冰窟的孩童。什么时候悲剧才不会演,什么时候每一个人才能够都拥有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不只是什刹海,我们多么希望每一片大自然的土地上,都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望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